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前行者》裴如海为什么没杀马天目?原因是什么
2021-10-26 17:42:51

  电视剧《前行者》由张鲁一和聂远领衔主演,还有韩雪、郭晓婷、曹卫宇等实力演员,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该剧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中。

  在最新的剧情中,马天目设计了一个一箭四雕的计划,利用青帮和洋行交接鸦片的机会,将“零号文件”和陈烈送出上海,同时揭发公董局鸦片交易,和走私古董文物的事情,最后再趁机洗脱唐贤平对自己身份的猜疑。

  计划进行颇为顺利,但是最终却只实现了其中三个目的,陈烈没有能够顺利逃脱,在掩护“零号文件”的过程中,被裴如海击毙。马天目预判了所有的可能,唯独漏了一点,没有猜到唐贤平会把裴如海带过来。

  在唐贤平审查马天目的时候,裴如海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出了这可能是声东击西,所以带着一个手下悄然离开,果然在码头的另外一边找发现了陈烈,并且将其击毙。

image.png

  比起唐贤平,裴如海可以说是更加可怕的敌人,作为法租界潜藏多年的特务,范义亭在求助余独醒之前,甚至收集不到他的一张照片。马天目骗得过唐贤平,却很难骗过裴如海。

  唐贤平尚且觉得马天目的出现太过巧合,直到查出是陈烈诱导范小姐举报马天目,他才终于放下猜疑。那么裴如海呢?他真的相信马天目的出现是巧合,对方真的只是在走私文物?显然不可能,但是裴如海选择了沉默,对马天目只字未提。

  裴如海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并不复杂,他另有所图。裴如海看起来光鲜亮丽,是余独醒的座上宾,但其实是阶下囚,并没有人身自由。因为他是个叛徒。他获得优待,只是因为他的价值。

  对于裴如海来说,他剩下多少价值,决定了他未来的安全和生活质量,一旦失去价值就会被抛弃。指认监狱中被捕的同志,这些是不够的,所以从他到达上海开始,他的目标就是陈烈,只有陈烈够分量。

  裴如海就像是一支牙膏,余独醒和侯子川表面上尊称他为先生,背地里无时无刻不想要榨干他,所以一个每天拉着他去监牢认人,一个让他负责复兴社的教学。而裴如海能做的,就是延缓这个过程,拉长自己的价值兑现。

  他当场击毙了陈烈,而不是留下活口交给余独醒,其实内心很矛盾。一方面他还是无法面对自己已经叛变的事实,他希望陈烈也投降,这样他就不是一个人,他就可以原谅自己。

  但是同时,他又不希望陈烈投降,因为那会降低他的价值,他不再是唯一的。所以当陈烈拒绝了他的建议之后,他没有再劝说,而是直接开枪击毙。

  裴如海放过马天目,一是因为马天目背景特殊,是黄埔出身参加过北伐,和唐贤平是同学好友,还是侯子川的学生。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裴如海不认为自己的判断会被取信,反而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就算马天目是上海地下组织的成员,现在的他顶多是新人,分量远远不够,交出他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功绩,至少要等他成长到陈烈这个级别,裴如海才会下手。马天目进入复兴社,他的分量正在慢慢提升。

image.png

  裴如海其实一直在关注着马天目,所以他才会在复兴社的课堂上,抓马天目来尝试催眠。有趣的是,马天目有黄埔的背景,回到复兴社执行潜伏任务,组织对他的信仰能否坚定是有担忧的,所以铲除裴如海,也是一个他证明自己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