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并不弱小,为何会被蒙古灭了呢?

  公元1227年,夏末帝出城投降,西夏正式宣告灭亡,历时22年的蒙灭西夏之战亦宣告结束,蒙古大军随后在西夏都城中兴府进行了大范围的屠城活动,长达189年的西夏王朝由此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之中。

  西夏是党项人所建立的政权,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在北宋的时候发展壮大,并在一代雄主李元昊的带领下凭借武力征服西北地区封邦建国,西夏国的实力在此阶段也达到了一个巅峰。

image.png

  但在12世纪中后期,西夏国由于政治腐败,国势日渐衰微,并不得不依附于强大的金国,视之为宗主国,但在此时蒙古高原上崛起了一个更为强大的蒙古游牧武装,蒙古军为了攫取更多的生存空间与物质资源,就不可避免的要南下攻取金和西夏。

  蒙灭西夏之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前后进行了二十二年,共分为三个阶段,四大次南征,都以蒙古军的胜利而告终,蒙古军能够胜利也非偶然。

image.png

  其一是双方军力上的强弱之势发生了重大的转换。

  西夏国在李元昊死后慢慢走向衰落,后世之君贪图享乐不思进取,官场上贪污腐败风气蔚然成风,并迅速蔓延到了军队里,使得军队的将士战斗力急速下滑。而蒙古军则是意气风发的后起之秀,训练有素的蒙古军团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带领下士气高昂,战斗力十分强悍。

  在前几次西夏对蒙古的自卫战中,夏军在军力上有绝对的优势,但却损兵折将,百里防线被蒙古军团一触即溃,再也不是当年李元昊率领的那只虎狼之师了,即便有三十万大军又如何,金国有百万大军不也一样败了吗。

  其二是成吉思汗及后代指挥者在政治、军事方面的战略应用得当。

  蒙古军惯用运动战、突击战,劫掠夏国边城的物资资源,屠杀夏国的有生力量,然后扭头就跑,以最小的代价重创夏国的经济基础,蒙古军的四次征夏之战,把夏国政府财政耗尽,弄得夏国国力疲弊,把内部矛盾悉数激发了出来,更有利于蒙古军的攻克。

  另外,蒙古大军实行“黄河九渡,东西夹击”的的大迂回战略,把西夏国一步步蚕食掉,最后西夏皇帝在投降前,除了都城中兴府仍未失陷外,其他的领土全部被蒙古军所占据,各路粮道也被断绝,令西夏固守都城的计划流产,大迂回也是蒙古军指挥者惯用的军事策略,无论是西夏、金,还是南宋都亡于此战略,可见蒙古军指挥者除了勇武之外,还兼有谋略,难怪能够打下一个偌大的蒙古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