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纵的一生是什么样的?他有何本事能被重用?
2022-09-27 15:44:54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武帝期间是苛吏的黄金期间,汉武帝手上的苛吏大多也是能吏,各有各的本领。

  义纵,河东郡人。西汉中期的著名“酷吏”。义纵在年少时曾伙同他人抢劫为盗,是一个标准的流氓混混,他的姐姐义姁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女医生,被誉为巾帼医家第一人。义姁因为医术高超被召入宫给王太后看病,她也得到了王太后的宠爱与赏识,王太后还向汉武帝提到了义纵,依赖这种关系,义纵被拜为中郎,任汉武帝随从。

image.png

  义纵性格狠辣在任职期间,能够依法办事,不讲情面,也不怕得罪有权有势的人,当地的治安有了很大的改变。汉武帝对此很是高兴将他提拔为河内郡都尉,关都尉宁成也是当时颇负盛名的酷吏之一,他在汉武帝任命下打击汉朝地方豪强,只不过在那他开始搜刮民脂民膏,使得自己成为一个非常富有的人,看上去是一个官员,也得罪了不少的外戚,那些人都上书状告过宁成的罪状,宁成听说义纵出任南阳太守,极为惊恐,于是对义纵迎来送往都很毕恭毕敬,义纵早就已经知道了宁成的所作所为和这样做的目的,对他不理不睬。在那之后他立马着手调查宁成的事情,下令凡是查到有罪的都统统杀掉,最后,宁成也被判了罪,完全清算了的宁氏家族,可见义纵比宁成更加狠。

  之后义纵受到了重用,升为廷史。当时定襄郡的秩序混乱,影响了远征匈奴的军队行动,汉武帝随后调任义纵为定襄郡太守。义纵到任后为了解决问题,以暴制暴,把狱中犯重罪的两百余人全部定为死罪,又把那些私自探狱的人人抓起来,一共有两百多人,逼迫她们认罪,并将她们定为死罪,最后把这400余人同日斩杀。对于义纵来说,要建立自己的威信,那么最好的放式就是杀人立威。这件事其在定襄郡引起了轩然大波,百姓都被吓的胆战心惊,让人不寒而栗,定襄郡很快得到治理。后来,由这件事演化出成语“不寒而栗”,形容非常恐惧的心情。

image.png

  元狩四年义纵被汉武帝调回京城,与王温舒一起分别担任右内史、中尉来监督、打压京畿一带盗铸钱币的不法行为,义纵到任后,大肆捕杀盗铸者,但盗铸钱币的事情却始终没能解决。义纵为官多年,在汉武帝的支持下,曾枉杀了不少无辜百姓,应受遣责,但他卓有成效地“以鹰击毛挚为治”,沉重打击了豪强地主的嚣张气焰,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封建秩序,维护了封建国家的根本利益。

  老话说的好巅峰过后就是低谷。元狩六年汉武帝因为道久未修整,有所损坏,开始对义纵不满,同年,义纵在未请示汉武帝的情况下私自以杨可扰乱民生民心为由将杨可抓捕下狱,汉武帝听说之后觉得义纵是藐视了君臣之礼,破坏了国家要办的事,便遣大臣杜式严查,逮捕义纵,最后义纵以破坏执行的罪名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