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剧《物美价廉的摄影棚》是真实事件改编的吗?
2022-09-28 17:37:37

  9月28日,一部名为《物美价廉的摄影棚》的电视剧作品在正版视频平台12集全集上线。这部电视剧并无知名演员、知名导演和知名出品方,属于新人导演和演员们的试水之作。剧作质量只能算是网络剧当中的中等前后,按理说,不应该在老编的推荐序列当中。不过,这部电视剧当中的故事,讲的是剧组当中的事情,想要看一看影视剧是怎么拍摄的网友们,倒是可以注意一下该剧。

image.png

  我们不妨直接看这部电视剧的剧情梗概,它基本上把这12集的内容全部说明白了:

  无良摄影棚老板把一个棚拆成了两半租给了两个剧组进行拍摄。一个组拍动作特效戏,另一个组拍鬼片。特效戏的导演荃宇宙在开机第一天便被女友通知了分手,一时间找不到拍戏的状态,失去了自我。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鬼片组的女主角替身牟瞳主动劝说了他。两个人在拍戏过程中的十几天里给了彼此虽然短暂却温暖的安慰。也因为摄影棚和剧组里频频出的一些状况,期间发生了诸多令人捧腹的情节。

  就在二人即将分手的时候,导演终于喊了杀青。原来制片方因为经费不足,欲将本身计划的一部动作电影和一部惊悚片缩减预算。就在面临两个片都要停工的危难之际,导演提出了一个方案,将两部片融合成为了一部导演和女替身的爱情故事电影,名字称为《全宇宙最亮的星》。

  作为看点内容,在该剧当中,基本上绝大多数的拍摄,都是在摄影棚当中完成的,观众们可以在这部作品当中看到一个相对完整的影视剧拍摄过程。尤其是剧作当中的一些笑点内容,也是影视剧现场拍摄环境当中经常出现的。包括两个剧组同时在一个摄影棚当中拍摄,互相穿帮的事情,在现实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

  在这部电视剧当中,有着浓郁的小导演的个人感慨气息。剧作的男主角,是一位小导演,并不知名,有着艺术梦想,想要拍摄出好的电影作品,但总是因为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掣肘。这一次,在片场当中,他遭遇了女友分手,并且陷入到了缺乏投资的低谷等等。当然,这些内容,也是“小导演个人感慨”当中的老生常谈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部电视剧当中关于剧组故事当中的喜剧部分,不喜欢小导演的个人行业诉苦。为什么不喜欢这个部分呢?倒不是不能共情,而是觉得,比影视剧导演们苦的行业多了去了,小导演作为文艺工作者,这种诉苦式的剧情,根本起不到文艺的效果,更像是在浪费影视资源。小导演的小情小爱,当然也有价值,但是,作为影视工作者,只关注自己的小情小爱,显然是把作品变小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刘骥,也是院线电影《疯狂的导演》的编剧之一。《疯狂的导演》由刘桦、徐帆和王宝强等演员主演,最终观众评分只有3.1分。这部影片讲的也是小导演如何苦,如何找投资,如何被投资人看不起,最终如何杂糅出一部电影来等等。这类剧情,和这次的《物美价廉的摄影棚》故事内容十分相似,不仅仅是前边小导演诉苦式的剧情相似,后边几部戏一起杂糅成为一部的戏份,也相似。

image.png

  刘骥编剧好像对这种烂俗套路乐此不疲。这属于编剧创作当中的小聪明。十年前,咱们的院线电影当中,尤其是某些小作坊式的院线发行人们,喜欢用这类小聪明。但是,院线市场显然不会让这类小聪明变成大智慧。最终,想要耍小聪明的,都被市场淘汰掉了。对于刘骥而言,当年《疯狂的导演》的影迷差评,真的应该认真看看,类似的故事,重新创作成为电视剧,大可不必?

  末了,我想重点强调一句,咱们影视工作者尽量不要占用影视资源,给自己的行业诉苦。首先,是观众们根本不喜欢看。影视行业自我诉苦的影视剧,没一部播的好的,院线上映,也没有一部票房好的。其次,这种自我诉苦,也诉苦不到点子上,更像是无病呻吟。真正需要诉苦的那些人,反倒是没有影视剧的途径去行业诉苦。

  整体来论,这部《物美价廉的摄影棚》当作片场喜剧来看,还有可取之处。当作影视工作者的诉苦剧来看,真的是没有必要存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