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县委大院》剧情写实,节奏在线,民生与官场太精彩
2022-12-08 16:36:36

  进入到12月份,各大卫视为了在年终冲一冲业绩,纷纷拿出了自家的压箱底好剧,《风吹半夏》豆瓣开分8.4分,把口碑狠狠拿捏,赵丽颖无疑是给观众叫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部年代女主励志闯剧备受观众青睐。

image.png

  除此之外,待播剧也看点颇多,科幻剧《三体》未播先火,毕竟原著小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书粉众多,改编成剧后必然也不能太差,还有于和伟张鲁一、王子文这样的实力派加盟,有望把热度与口碑把握住。

  还有《公诉精英》、《浮图缘》也都吊足观众胃口,不过没等来上述几部剧,先等来了央视的《县委大院》,开播仅2集,收视率以1.7的成绩稳占全国第一的位置,巅峰收视更是直接破2,将其他热播剧远远甩在身后,那么该剧到底凭啥这么狠?

  剧情写实,节奏在线,民生与官场太精彩

  《县委大院》讲述了梅晓歌(胡歌饰)在万众瞩目下就任光明县县长一职,与县委书记吕青山(黄磊饰)、副书记艾鲜枝(吴越饰)等人为了修复和发展光明县勤恳工作。

  他们深入百姓,从环境、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完成了县里的各种指标,经历了不少家长里短,最终带领群众们成功致富。

  该剧是一部聚焦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现代剧,内容更加贴近观众的生活,真实地展现了民生与官场的酸甜苦辣

  镜头开始就给到了光明县拆迁任务,各家各户为了多要补偿成为了钉子户,部分群众联合起来去县委上访,还是专门挑新县长上任的这天,就是为了刷个脸熟,日后办事方便。

image.png

  从群众与官员的紧张关系就能看出来,这部剧拍得就是一个写实,尺度把握得相当到位,同时,也极具讽刺意味。

  像县里的投资大户,东亚星集团老总郑贵平,特意把合同留到新县长上任这天签订,好卖对方一个人情,为了搞好关系,还投其所好,大清早就穿好跑鞋等待与梅晓歌来个偶遇。

  再仔细看郑总的后备箱,里面放的可全都是礼品,几个镜头下来,就把官商之间的弯弯绕绕给呈现出来了,谁看了不说一句“真敢拍啊”?

  另外,剧情里还设置了一个年轻干部的视角,林志为刚入职就赶上县长就任,老前辈先是提点他的穿着抢了县长的风头,以后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而后又教他要在吃早点时早点来食堂,否则会给领导迟到的印象,见了领导后称呼时都要大一个级别,既有为官之道,也有人情世故,接地气的内容顿时就让观众产生共鸣了。

image.png

  不光有官场的细节,还有民生的写照,剧中有着形形色色的普通百姓形象,有造假账的个体户、有自以为是的老前辈,一个拆迁的任务就把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后续梅晓歌还要面临许多挑战,怎样把光明县一点点变化无疑是一大看点。可以说,《县委大院》的节奏张弛有度,人物和支线多却不杂乱,剧情能够让人代入,整体观感是上乘品质,值得一看。

  全员演技在线,胡歌实力演绎县长形象

  众所周知,正午阳光在选角上向来严谨,《县委大院》也不例外,剧中演员个个实力不俗,先说男主胡歌,少有的低调演技派男演员,原以为他擅长谍战、古装,没想到连正剧也能拍出精髓来。

  在新剧中他饰演的县长梅晓歌留着干部统一的发型,穿着朴素的正装,内敛中又不失气场,尤其是刚要开会前看着镜子的那个眼神,把一个新官的决心和坚毅无声地诠释了出来,让人内心也不由得一震。

  像这样的角色更重要的就是接地气,有亲和力,胡歌在剧里的举手投足都自然得体,与老乡们交流时从语气到笑容,多一分谄媚,少一分不够亲切,这种张力把握得太精准了。

image.png

  如果说看完《琅琊榜》后有人觉得胡歌身体不好,那么看完《县委大院》后观众潜意识里会认为胡歌就是当干部的材料,真是演什么像什么。

  实力派女演员吴越在《扫黑风暴》里的表现甚至压过了女主的风头,演技是有目共睹的,新剧中她化身县委副书记,性格强势,眼里不容沙子,开会讨论自己意见时,语气不容质疑,台词说得掷地有声,人物特点顿时就立住了。

  最精彩的还是她去个体户里谈拆迁,对方要耍心眼讹钱,她有理有据地拿出税款,明明没有大声呵斥,但从眼神就能感受到角色的压迫感,这个不好招惹的领导被吴越演活了。

  男二号张新成能接到正午这部剧绝对是对他实力的一种认可,《大宋少年志》、《以家人之名》里的演绎就收获一片好评,这回新剧里又扮演起年轻干部林志为,周正的长相配合正装顿时就有有为青年的感觉了。

image.png

  虽然说演技技巧上与这些前辈还差点意思,但是能够演出新人的懵懂,那种对官场规矩不理解却不好意思说出口的情绪太真实了,表演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有黄澄澄的加盟,在《风吹半夏》里他饰演的陈宇宙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这回可算在新剧里扮演健康的角色了,他饰演的官场老油条教新人规矩时,一副“我是过来人”的表情太灵动精明了,演技妥妥的。

  另外,像黄磊、李光洁、王骁、刘涛等观众熟悉的演员都会在剧中有着重要的戏份,该剧在阵容上已经吊打一众热播剧了。

image.png

  总而言之,《县委大院》不愧能上星央视,题材正向,质感拉满,剧情能做到深入百姓生活,让人看得欲罢不能。

  而且演员也是抢眼的存在,阵容绝绝子,看来胡歌一出手,就给央视带来“王炸”了,不知道你觉得这部剧好不好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