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之死源自诸葛亮的嫉妒:庞统是怎么死的?
2014-05-24 11:07:53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庞统之死真的是源自诸葛亮的嫉妒?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三国刘备手下的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与刘备一同入川,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用其中计。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时年仅三十六岁,追赐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后来庞统所葬之处遂名为落凤坡。诸葛亮和庞统同是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中的顶尖谋士,并称为一“龙”一“凤”。大隐士司马徽曾夸赞说:“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可怜这个有“安天下”大才的聪明人,死的太早了。算算,庞统在《三国演义》中就出现了三次,能让人记得的也就是连环记了。

  还是水镜先生说得对啊,“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得一人就可以了,得两个是不行的。而刘备得两个,所以是不行的,所以就必须死掉一个,孔明不能死,那么,就只有让士元死了。

  可这死却让人觉得那么的不情愿,似乎有很多的机会可以不死,但为什么最终还是死了?难道真的如孔明说的,吾前者算今年罡星在西方,不利于军师?或是应了刘备的梦境,“此行莫非不佳”?还是地名落凤坡起了作用?

blob.png

  要我说都不是,庞统的死是必然的。回过头来看,为什么水镜先生只说得一人可安天下,这样有才能的人难道不是越多越好吗?当然不是!易中天先生曾经分析过为什么诸葛亮会选择刘备,除了在刘备这里发展空间大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刘备没有人给他出谋划策!诸葛亮去了是去吃独食的。表面上看,诸葛亮到刘备那里之后就一直在给刘备招贤纳士,但实际上他招来的都只是平庸之辈,没有人能撼动他在刘备集团中的地位,确切的说也没有人敢撼动他的地位。然而,这种平衡随着庞统的到来被打破。

  庞统要与诸葛亮一决高低。所以,庞统跟随刘备去了西川。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立功把诸葛亮比下去(引《三国演义》:主公被孔明所惑矣:彼不欲令统独成大功,故作此言以疑主公之心。),就是这句话害了他自己的性命。

  其实从庞统笑诸葛亮来吊孝是为了欺负江东无人起,就注定了他以后的结局。虽然之后庞统来到刘备帐下,但是他的到来使诸葛亮的独必须分出一半。如果真的这样一直延续下去,那么,诸葛亮的命运就不知会怎么样了。不过,诸葛亮占有一个先到一步的优势,所以,取西川的功劳就给士元吧。

  真的给庞统了吗?未必。庞统为立功以确立自己的位置,就难免会急功近利,这都在诸葛亮的预料中,故儿特意写信给刘备,阻止其出兵,使得庞统暗思:“孔明怕我取了西川,成了功,故意将此书相阻耳。”殊不知,孔明阻的不是主公进西川,而是你自己进西川从而分走的那杯羹啊。

  于是,在落凤坡旁,庞统死于张任的箭下。孔明依然痛哭,可这哭是真的么?怕只有他自己知道。庞统啥活没干就死了,就只有孔明上场了,定计捉张任!由此,孔明在刘备集团的地位再无人可动摇。

  诸葛亮真聪明。可惜了庞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