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老子李耳是怎么最终成为道教始祖的
2016-06-26 11:26:05

  提起老子,大家都知道他写了一部《道德经》,上下篇共五千余言八十一章。

  史载老子(老聃)是春秋末周守藏室吏,《吕觉不二篇》汉高诱注释老子去国西游,函谷关尹喜请为著《上至经》五千言,即此书。《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又称老聃。公元前571年农历2月15日诞生,诞辰: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时,于陈国苦县厉乡曲仁里,即现址河南鹿邑太清宫镇(还有一说在今安徽毫州市涡阳县城北)。老子修道而长寿,大概活了一百六十余岁,或说二百余岁。与孔子(前551-前479)同时,长孔子20余岁。公元前535年、527年、515年、501年、486年,孔子数次求教天道问老子,言老子“犹龙”。

  老子著作《道德经》中提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以及“道可道,非常道”的哲学命题,玄妙地阐述了无为而治、清净自然的治世、处世哲学,成为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道德经》,后来成了道家学派的经典著作,对后世中国的学术、政治、社会、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就是后人所说的“道家之源,出于老子”的老子其人。后来人可能是需要老子的思想吧,以致渐渐地使这位耽于思辩的凡人,头上开始有了灵光圈,还远离尘嚣,升到三十三天之上,当起了“太上老君”。

  看过《西游记》的人,或许会想起“太上老君”在三十三天之上的离恨天兜率宫里辛辛苦苦炼出来的“金丹”,竟被孙猴头偷吃光了。由此,成全了孙猴头的“金刚不坏之躯”。自然,这不过是神话,但后人信者却众多。

MAIN201306071639000336784166941.jpg

  东汉末年,张陵创立“天师道”(又称五斗米道),张角创立“太平道”。他们都尊奉老子为祖师爷,其著作号为《道德真经》,视若天书,敬为神明。并记录传播说“其母见日精下落如流星,飞入口中,因有娠。怀七十二岁,于陈国涡水李树下,剖左腋而生。指李树曰‘此为我姓’。生而白首,故号老子。

  事实上,老子的哲学论著里,的确有很多可供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加以利用的内容,如《道德经》里说:“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也。”同时,老子“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德篇》)的平民主义思想,适应了前期道教的平均主义要求,因而成了创教人号召信徒,赢得群众的一面旗帜。尽管他的道家之道与方士们道教之道并不是一回事。

  在老子的传说中,最有意思的是佛道之争,还有把儒家的孔子也牵扯在内的故事。实际上,道佛儒三教之间,既有斗争,也有融合,三教并存至今各有千秋。在唐朝皇帝李渊为了证明自己是天潢龙种,不但认老子为祖宗,武德三年(620年)还在晋州羊角山立庙致祭。高宗李治对老子更感兴趣,乾封二年(667年)迫号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玄宗李隆基开元二十九年(741年)又降旨在全国各地建玄元皇帝庙,并以高祖、太宗、高宗、中宗、睿宗五像陪祀。杜甫有《冬日洛城北谒玄元皇帝庙》诗云:“画手看前辈,吴生远擅场。森罗移地轴,妙绝动宫墙。五圣联龙衮,千官列雁行。冕旒俱秀发,旌旆尽飞扬。”老子当然之威仪煊赫,由此可以想见。

  到了宋代,尊奉道教,是以真宗、徽宗为盛。赵宋王朝敬赵玄朗为道教祖师爷,改老子为“太上混元皇帝”以避赵玄朗之讳。元朝开国之初,也崇尚道教,遗憾的是自长春子丘处机死后,道教即开始走向衰落。元世祖忽必烈出于政治上的需要,皈依了佛教,公元1281年,旨谕全国:“除老子《道德经》外,道教文字尽宜焚去。”道教从此一蹶不振,而老子和他的《道德经》却幸存下来,至今在儒佛道典藉中,仍占据着三分天下。

  至于今人争老子故里(一说在河南鹿邑太清宫镇,还有一说在今安徽毫州市涡阳县城西北。),本人没有考证过,在此就不敢妄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