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嫱和西施谁更美 历史上毛嫱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0-21 14:58:43 毛嫱 勾践 西施

  《管子·小称》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而《庄子·齐物论》说:”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这里就是指的就是毛嫱。毛嫱这个美女,隐藏在历史的帷幕背后,她的美丽不为人所知,却给了世人一个美好的幻想。

  毛嫱是谁?没有人知道。大多数人只知道西施、貂蝉之类的女子,却不知道这个女子也是越国的绝色美女,甚至是越王勾践的宠妾。这位美女没有太多的史料记载,只是通过只言片语之间初识这位美人,古代很多名人都曾经称赞过这位绝色的美女。宋玉《神女赋》中:”毛嫱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无色。“可见,这位毛嫱算是深藏不露,而后人例举美女的时候,大都是毛嫱在前、西施居于其次。比如:《韩非子·显学》:”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管子·小称》中有”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盛怨气于面,不能以为可好。“《淮南子》则说”今夫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淮南王刘安在其《淮南子》一书内更几次把毛嫱和西施相提并论”今夫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西施毛嫱,状貌不可同,世称其好美均也。“

  

唐朝诗人宋之问有诗云:”鸟惊人松萝,鱼畏沉荷花。“而后世人便以”沉鱼落雁“形容一个女子的貌美。”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也成为后世各种小说中形容女子美貌的习惯性用语。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沉鱼“是形容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但是毛嫱的出现却推翻了这个观点。


  纵横历史长河几千年的时间,人们用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贵妃四位女性来给”美女“下定义,并且用”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为这四个女子定义不同的美丽,却不曾想到这样的称号,并非只是指这四位美女。毛嫱这个不为人所知的绝世美人,大概出现在出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春秋时期越国的美女之一,大体与西施是一个时代的,相传她是越王勾践的爱姬。《管子》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根据《管子》这本书的著书时间,我们推论越王勾践生卒年,大概是在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65年,管子描述毛嫱、西施早于勾践所处的年代的,又有说西施只是古人对美女的泛称,西施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还有待商榷和考证,但是毛嫱为勾践爱姬的这种说法也并没有得到证实和考证,说毛嫱为勾践爱姬不妥。以上就是毛嫱在一堆陈迹里,能发现的所有痕迹了。

毛嫱.jpeg

  而西施本名施夷光,越国美女,大家都爱称她为西施,她是越国的美女,也是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沉鱼落雁之容”中的“沉鱼 ”便是她的故事。据说她天生丽质,是当地有名的美女。因为美貌被范蠡发掘。从民间带到了皇宫,忍辱负重,以身救国。帮助越王勾践谋复国。最后被献给吴王夫差,负责乱吴宫,最后成功完成使命,只不过她的下落也由此不明。

  西施、毛嫱谁更漂亮,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世人对美的认识是不一样的。而很奇怪的是,后人很多人将毛嫱排在西施前面,可能很多人觉得比起西施,毛嫱更漂亮些吧。她跟西施一样,也是生死不明。不一样的是,作为“沉鱼”的原型的毛嫱,自始至终都不曾成为历史舞台的主角,而西施却能够得以流传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