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申君黄歇为何最终遭遇杀身之祸?

  战国四公子是战国时期象征性人物,无人不知道无人不晓,当时最为流行的一句话是,魏有陵君魏无忌、赵有平原君赵胜、齐有孟尝君田文而楚有春申君黄歇。四人也因此被称为战国四公子,而春申君黄歇做为四公子之一能被后人如此赞颂,可见春申君的贤能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在一些电视剧中也可以看出春申君的才智和贤德。但是电视剧毕竟只是电视剧,那么历史上真正的春申君是个怎样的人呢?  

春申君黄歇是谁 春申君是怎么死的

  春申君黄歇的简介资料

  黄歇,生于公元前314年,楚国江夏人,是当时有名的政治家,辅助楚考烈王,公元前262,黄歇拜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春申君在奔丧途中遇埋伏遭杀身之祸。

  春申君黄歇年轻时便博学多才,游历四方,善于辩论,后因为博学辩才得到楚顷襄王的赏识。后来秦国派兵强势攻打楚国,来势汹汹,一连夺去几座城池,楚顷襄王见势不力敌,所以请求与秦国议和歇战,在众多人才之中楚顷襄王选定辩才出众的黄歇出使秦国,劝说秦国歇战议和。

  刚刚来到秦国的黄歇听说秦昭王已经下令派大将白起进军楚国,于是春申君黄歇连忙向秦昭王上奏,道明了自己的来意,并对秦楚两国局势做了详细分析,而且也将秦楚交战的弊端交代的一清二楚。秦昭王觉得黄歇的话很有道理,所以下令白起收兵,就此秦国罢兵,而楚顷襄王也派春申君黄歇和公子熊完一起去秦国做人质,以表示楚国的诚心。  

春申君黄歇和芈月

  春申君和公子熊完在秦国被扣押了十年,后来楚顷襄王病重,但是秦昭王却不同意熊完和黄歇回国探病,无奈之下,春申君只能让公子熊完假扮楚国使者的马夫菜得以过关出城回楚国。而春申君自己独自留在秦国应对秦昭王,他借助秦国丞相范雎的力量,得以说服秦昭王,最重安全返回了楚国。

  春申君黄歇回国后三个月楚顷襄王就病逝了,公子熊完即为,是为楚考烈王。楚考烈王即为之后封黄歇为楚国令尹,号春申君,赐封地淮北十二县。黄歇从此便辅佐楚考烈王,但是后来秦国野心勃勃,攻打中原的势头也来越明显,各诸侯之间便建立盟约,联合起来迎战秦国,但是联盟大军败在秦军手下,楚考烈王将这次战役失利的罪过归结到黄歇身上因此而渐渐疏远了他。

  但是春申君自己还是心有不甘,虽然表面上没有什么动作,后来春申君的门客给他提了一个非常龌蹉的计谋,那就是移花接木篡夺楚国,春申君居然答应了,最后也因为这个事情而遭受杀害,身首异处。

  春申君是怎么死的?

  前面说到春申君是被人暗算杀害的,而且死法悲惨,身首异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春申君被刺杀呢?这个事情还要从春申君答应采用“移花接木”的计谋开始。话说春申君身边的一个侍从李园有个妹妹,他将妹妹献给黄歇,并得到了黄歇的宠幸,后来还怀了身孕,于是李园的计谋就开始了。  

春申君黄歇是谁 春申君是怎么死的

  李园叫妹妹去跟黄歇商量,李园的妹妹来到黄歇面前,对他说道:“夫君,大王对你非常信任,但是楚王没有子嗣,他死后必定是兄弟即为,那么夫君你而是多年的宰相职位就将不保,再说了,你做宰相这些年,那些宗亲早已经拿你当敌人看了,若是他们之中有人做了大王,那么你不仅要失去现在的地位甚至还可能有生命危险啊。我现在已经怀了身孕,但是只有我一人知道,而且我跟随夫君的时间也不长,别人也不会怀疑,如果你能将我想给大王,那我必定得到大王的宠爱,然后上天保佑我生个儿子,那么将来就是你的儿子做大王啊。”

  李园妹妹的这一番话深深打动了春申君,于是他就将李园妹妹秘密送出府,安排在一个隐秘的地方,后来讲她献给了楚王,果然,侍奉楚王之后不久就公布了她怀孕的消息,不久后便诞下一子,被封为太子。  

春申君黄歇是谁 春申君是怎么死的

  李园的妹妹得到楚王的宠爱,而他的大舅子也被封为太子,那么春申君黄歇对他而言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再说,这种事情知道的人越多就越危险,所以他起了杀心,决定出掉黄歇这个祸患。

  最后,楚王驾崩之后,黄歇不听劝,全部奔丧,结果就在前去的路上遭到李园安排的埋伏,黄歇被人斩头,身首异处,李园又派人去黄歇府中将黄歇满门全部杀害。

  春申君早期还是个非常贤明的人,到了晚年却昏庸无比,他的门客早已经劝说过他必定会遭到李园的刺杀,但是他不听,而非常自信的认为自己对李园不薄,李园感恩还来不及绝对不会杀自己,昏庸至此春申君也是该遭此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