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柳宗元:从木匠身上领悟宰相的管理艺术
2017-01-26 15:40:46

  史上那些成败

  经理人这个职业不是说在资本社会、商业社会才有的,有人群就有交换,有交换就有商业,有商业就有职场,有职场就有经理,这个是不能以社会形态来划分的。

  古代的商业,比我们想象的发达,古代的职场经理,比我们想象的精明。

  我们来看文学名家柳宗元笔下的唐朝经理人故事。

b3b7d0a20cf431ad51e3a0394936acaf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印象:连床都不会修的笨木匠

  咱先讲一个故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有个妹夫叫裴封叔,家住首都长安的光德里。我查了一下唐代长安图,发现光德里位于长安政治中心——皇城的西南边,与朱雀门相距不过两个街区,而且又紧挨商业中心区西市,放到今天的北京,起码应该地处二环之内吧,绝对不会跑到密云那样的地方去。

  那时候的房价怎样呢?柳宗元正处中唐时期,有一个这样的例子:唐德宗赐给大将李怀光的外甥燕八八一千贯钱,也就是一百万钱,让他在长安城内买房子。既然是高干子弟,买套房子应该不会少于现在的一百平方米吧。这大概就是当时的房价了。

  柳宗元妹妹、妹夫家住的房有多大?我想应该不小,因为他们有空房子可以租出去。

  有一天,有人上门来租房子,这人姓杨名潜,自称是个木匠,来长安城干活,至于租金的支付方式,就是替屋主人干活。杨木匠的装备有点怪:有尺子墨斗,却没斧子锯子。

1480492849653969.jpg

网络配图

  裴封叔不免有点疑心,既然以干活的方式支付租金,那你杨木匠会干什么?杨木匠说:“我会选材,会指挥工程,没我,就甭想建成一座房,我帮人家干活,拿的佣金是同伙的三倍。”这话说得不踏实,看来这人不踏实。

  有一天,杨木匠睡的床坏了一只脚,杨木匠束手无策,居然说:“早晚请个人来修理一下。”柳宗元正好在场,见此,笑道:原来是个只说不练骗饭吃的。

  反差:指挥首都政府大楼装修

  没多久,长安城的衙门要装修,按现在的理解,就是北京市政府大楼要装修。这个工程不一般,主持工程的绝对不能是平庸之辈。柳宗元当时是个京官,对于这样的工程肯定会目睹的。

  某天,柳宗元经过长安市政府大楼的装修工地,发现工地上堆满了木材,挤满了工匠,他们有的拿斧子,有的持锯子,都百鸟朝凤一般围绕着一个人。那人左手拿尺,右手拿棒,像个现代导演一般,指挥棒一舞:“动斧子。”马上有工匠屁颠屁颠跑过去挥斧子;那人回首一举指挥棒:“动锯子。”

柳宗元画像

网络配图

  马上有工匠屁滚尿流去锯木。一群能工巧匠都看他的脸色,听他的号令,没有一个敢擅自做主。谁干得不好,一声怒斥,马上走人。那位指挥在墙上画设计图,一尺大小,把整个大厦的构造全表现得精确无比。若干日之后,工程完毕,却只署了一个人的名字,就是那个总指挥的名字,总指挥是谁?

  居然就是那个在柳宗元妹妹家租房,连床都不会修的杨潜师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