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不把刘备囚禁到死 奸雄大意了还是刘备心机婊
2017-08-30 16:54:30

  吕布被杀后,刘备曹操一同回到了许都。当然,刘备的本意是拒绝的,因为他知道,一旦进了许都,身家性命便从此不由己。可他拒绝不了。

  刘备虽身在许都,但却一直在等待机会,一个可以逃出去的时机。他没有想到,这个机会来的如此之快。

  1.美妙的时机

  《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记载,吕布被杀后,刘备随同曹操回到了许都。不久,就发生了煮酒论英雄之事。

  而在煮酒论英雄的第二天,感觉不够尽兴的曹操又再次请刘备一道喝酒。喝着喝着,突然进来一个人前来汇报军情。

QQ截图20170830163136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原来,袁绍刚刚攻破了劲敌公孙瓒,声势一时无二。与此同时,南边的袁术称帝后骄奢过度、不体恤民心,导致众叛亲离。自知大势已去的袁术便打算往北投奔袁绍。

  如果袁术北归袁绍,情形自然会对曹操有所不利,这是曹操不愿看到的。刘备也深知这一点,于是主动请缨前往阻拦袁术:

  “术若投绍,必从徐州过,备请一军就半路截击,术可擒也。”

  曹操一听,正和自己心意,便当场允诺了刘备的请求。第二天,刘备便和朱灵、路昭两人一同出军徐州以阻击袁术。

  这一下,刘备终于龙归大海。

  第二十一回所记载的这件事于史有征,虽然细节是虚构的。对于曹操让刘备率军阻拦袁术一事,《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如下:

  “术欲从下邳北过,公遣刘备、朱灵要之。”

  下邳即徐州的治所,即州政府办公所在地。“要”通“邀”,在这里表示拦截、阻拦之意。术指袁术,公即对曹操的尊称。

  所以,简单翻译下便是:袁术想要从下邳往北走,曹操派遣刘备和朱灵前去阻拦。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这件事也记录在《三国志·刘备传》中,内容与《武帝纪》所说的大体一致。唯一的区别是,在《刘备传》里,曹操一共派了两个人跟随刘备,一个是朱灵,还有一个是路招。

  问题于是来了。

  在被吕布二次打败后,刘备投降了曹操。曹操的谋士程昱一眼看出刘备不是甘居人下之人,所以立劝曹操除掉他。然而曹操以“杀一人而失天下英雄”的缘故没有听从。

  在当时的情形下,不杀刘备是曹操所做的英明决策,但他明知道刘备是个有野心的枭雄,为什么敢派他去阻拦袁术呢,这不是明摆着给对方龙归大海的机会吗?

  2.曹操犯二?

  通常的说法是,曹操犯了糊涂。

  他在没有与谋士郭嘉、程昱等人商量的情况下,独自做出了派遣刘备出征的决定。事后,郭嘉、程昱听闻此事,赶紧来劝曹操:刘备不能放。

  曹操此时才恍然大悟,于是赶紧派人去追,但是“追之不及”(《武帝纪》)。显然,为时已晚。

QQ截图2017083016292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能不犯错呢?曹操也是人,犯错也情有可原嘛,这样看来,整件事的前因后果一目了然,没毛病。

  然而,未必。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整件事情。

  先是,袁术在扬州混不下去了,于是想要北上投奔袁绍。但如此一来,袁绍的势力会变得更雄厚,这是曹操所不愿见到的。

  因此,曹操派了刘备和自己的亲信朱灵、路招两员将领前去徐州进行阻击。

  刘备大军顺利到达徐州等待袁术的到来,然而不成想,袁术还未走到下邳便病死了,如此一来,任务算是自动完成了。

  刘备便下令让朱灵、路招回军许都,他自己则趁机杀掉徐州刺史车胄。就这样,徐州重新回到了刘备的怀抱,刘备也因此正式与曹操公开决裂。

  仔细阅读这个故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一大疑点:

  阻击袁术是一件大事,曹操为此还特意派出了两员大将,这样的事件曹操真的会不跟重要的谋士商量便擅自做主?

  史书上只记载了郭嘉、程昱反对此事,然而,我们知道,曹操最重要的谋士还有荀彧荀攸两人,他们的态度如何史书上却只字不提,这其中有没有猫腻呢?

  一个合理的猜测是,虽然郭嘉、程昱反对刘备出征,但荀彧或荀攸却持赞成态度,权衡利弊之下,曹操最终听从了后一方的建议。

  那么,曹操是基于什么考量而放任刘备出征袁术呢?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3.曹操的算盘

  曹操的小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地响。在他看来,选择刘备有三大好处:

  第一,在名义上,曹操和袁术仍是盟友,双方没有正式决裂。一旦自己亲自出征或派手下亲信阻击袁术,很可能会激化与袁绍的矛盾。

  如此一来,双方的决战很可能会被大大提前,但此时的曹操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所以他尽量避免这样做。

  选择刘备则没有这样的担忧。因为刘备曾经是徐州牧,现在是豫州牧,名义上也是一方诸侯,并不属于曹操的亲信部下。出了事,中间有缓和的余地。

  第二,刘备与袁术有仇。陶谦死后,刘备领徐州牧。不久后,袁术便起兵攻打徐州,而正因为这件事,刘备才失掉了徐州。

  因此,两人早有仇隙,让刘备去攻打袁术正是让他去报仇雪恨的。于情于理,刘备都不会放过袁术。

  第三,袁术此行是去投靠袁绍的,让刘备去阻击袁术,无论成败,刘备都会得罪袁绍。

QQ截图20170830162903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加之刘备与公孙瓒是同学,两人曾经过从甚密,而公孙瓒与袁绍是死敌,所以刘备与袁绍本来就有怀疑的底子。

  这样一来,刘备即便想要脱离曹操,他也不能投奔袁绍,进而很难找到合适的容身之所。到最后,刘备就只能乖乖地待在曹营为自己所用。

  可见,对于刘备的出征,曹操是颇费心思的。当然,不止如此。

  在实际操作层面,曹操还专门派遣了朱灵、路招两员大将。再者,此次出征的士兵都是曹操阵营的部队,刘备没有群众基础。

  这样一来,刘备即便有野心,他又能翻出什么浪花呢?

  然而,曹操还是失策了。他严重低估了刘备的野心与胆量。

  事在人为,能为人所不能为的正是英雄。刘备就是这样的英雄,或者枭雄。

  曹操没有料到,刘备这样一个在军事上屡遭失败的人,竟然有勇气在自己眼皮底下举兵叛乱,而且还是那个去年刚被自己攻破的徐州。

  虽然口头上称呼刘备是个英雄,但从心底里,他对自己的手下败将并没有足够的重视。

  正是这一失误,造成了在与袁绍备战的关键时刻后院失火。徐州被刘备所夺,紧接着,许多郡县纷纷叛曹归备。一时间,曹操处在了多面受敌的危险境地。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