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吃个荔枝被骂1200年 武则天贪吃无人说
2017-10-23 13:50:30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吃荔枝的故事,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但也因此遭到了文人墨客们骂了1200年。以我们如今的眼光去看的话,其实就吃个荔枝,也没必要遭人骂。

  但唐代大诗人杜牧却说了一句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直接将杨贵妃吃荔枝事件上升到了国家高度。直接讽刺唐玄宗为了博美人一笑,便利用传输军情的机构运送荔枝。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这种行为上升到了昏庸无道的地步,与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为博褒姒一笑是一样的性质。其实细细想一下,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本身就是用来运送军情的,顺便带一些荔枝回来,这也无伤大雅。

  既不影响军情传递,又不耽误运送荔枝,并且又不是每时每刻派专人运送。但在那些文人墨客笔下,却将这一事件无限扩大,将唐玄宗描述成昏君,杨贵妃化身为红颜祸水。

  反观唐朝另一位女性——武则天,相比较杨贵妃吃荔枝事件,武则天的贪吃就真的属于劳民伤财了。但仿佛所有的文人墨客对于这件事,都是一个态度,那就是闭口不谈,直接选择无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以女性身份登基为帝的女皇帝。既然是皇帝,自然也追求男皇帝同样的待遇,享受男女平等的待遇。

  自秦始皇开始,凡是当皇帝的没有谁不想长生不老,武则天也不例外。像秦始皇。汉武帝、李世民,更别说明朝万历皇帝,一个个都不能免俗。

  根据《太平广记》中记载,有一位所谓的世外高人胡超,活了几百岁。武则天便让他进宫炼长生不老丹,耗费钱银巨万,三年而成。于是赏赐胡超丰厚的财物,让他回山中,可惜武则天吃完2年后就去世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资治通鉴》中也曾记载类似的事件,只不过两者关于武则天的结果略有不同而已。但不管是哪一种结局,关于武则天命人炼制丹药这事应该是真的。

  但文人墨客在对待这两位女性问题上,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主要还是在于武则天虽有诸多劣迹,但却对朝廷有所贡献,反观杨贵妃,一介弱女子,在古代自然也就成为了政治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