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打天下有三大功臣 治理天下最大的功臣是谁
2017-12-03 09:56:00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现在人都说,刘邦打天下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尽管刘邦只是一个市井沛公,但是他能将百年一遇的将星项羽打败,建立起汉朝大帝国,肯定有他用人识人的过人之处。而萧何韩信等人,就是刘邦用人识人的重要例子。

  但是后世人鲜有知道的是,刘邦在建立起帝国后将很多战时功臣杀害,真正帮助刘邦治理天下的,是另外的治世能才。而对刘邦帮助最大的,则是今天我们聊到的主角——曹参

6472011473538816.jpg

网络配图

  曹参是帮助刘邦打天下,帮助刘邦治理国家的神人。他在刘邦只是一个沛公的时候。他就一直帮助刘邦打天下,正因为刘邦知道曹参的治世才能,所以在汉朝建立的时候刘邦没有杀害曹参。

  可以说,曹参一个全才,在群雄并起的战争年代,曹参可以是战场上骁勇的将军,战场点兵,带将士们攻城拔寨。

428395123481_1_th.jpg

网络配图

  而汉朝建立之后,正是百废俱兴,天下期待太平的时候,曹参是一个治理国家,仁政亲民的丞相。我们可以发现,当时刘邦杀害功臣的时候,都是杀害战功绩绩,拥有强大才能的人。

  曹参虽然打仗无数,但他并没有完成十分著名的战役,关于曹参,史书上并没有他标志性战役;虽然曹参是一个仁政亲民的好丞相,他能治理好国家,但是他从政期间并没有十分著名的政治举措。

  根据史料,我们可以发现,曹参是一个分寸有度,懂得收敛的人。曹参不像萧何展示强烈的政治抱负,他也不像关羽,展示强大的军事才能。而当时的汉高祖刘邦,正需要这样稳重收敛的臣子。

萧何.jpg

网络配图

  曹参和刘邦一样,也是一个用人识人伯乐。他从全国各地寻找可以帮助到朝廷的治世人才,但是他也有自己用人识人的原则,曹参更注重的,是实事求是能干实事不善言辞的才能,对于一些沽名钓誉的官吏,曹参会将他们辞退回乡,将更好的机会留给能够干更多实事的人。

  曹参担任相国期间,他坚决做实事为人民做好事,所以刘邦的天下太平,百姓安定,有很大原因来自于曹参。可以说曹参虽然无太大成就才能,却是一个实事求斯的治世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