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这才是项羽至死也不肯过江东的原因
2017-12-03 10:31:05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为何乌江自刎,至死也不肯过江东?开门见山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但具体哪个才是真的呢?我们挨个来分析。

  一说是因为无脸面见江东父老而自杀。

  据《史记·项羽本纪》的记载,当时项羽到了乌江边,亭长劝其赶快渡江,以图东山再起,可项羽却笑着说:“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然后拔剑自刎而死。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个说法中,虞姬的死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助作用。

  项羽是个争强好胜、死要面子之人,自己最心爱的虞姬被逼自杀,心中是既伤心绝望又十分羞愧,自尊心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再加上当时楚军伤亡惨重,所以当项羽带着残兵败逃至乌江畔时,顿觉得羞耻难当,没有脸面去见江东父老,于是选择了一死了之。

  二说是项羽想早点结束战争,消除百姓因战乱带来的痛苦。

  据《史记》的记载,当年刘邦和项羽僵持不下时,项羽曾对刘邦说:“天下匈奴长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为也。”

  意思就是说项羽想通过两个人的决斗一决雌雄,不要再让天下的百姓跟着受苦了,可见项羽确有可怜天下苍生的情怀。所以当后来他逃至乌江畔时,想到渡江后还要卷土重来,重新再进行一次楚汉战争,给百姓带来更大的灾难,于是就选择了自刎,还天下一个太平。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不过这种说法多有猜测的成分,和项羽暴戾的性格也不相符,要知道项羽可是坑杀了20万秦军的主。他之所以要和刘邦单打独斗,很可能是出于一种计谋,因为以他个人能力,干掉刘邦可以说是轻而易举。

  三说是项羽根本就没机会过乌江。

  有关学者指出,《史记》中有关项羽之死的全部文字,除了《项羽本纪》中有两处涉及乌江外,其余无意处写到项羽乌江自刎。反倒是明确提到项羽“身死东城”、“使骑将灌婴追杀项羽东城”等。

  据考察,这东城就是今天的安徽定远县,此地距离乌江还有120千米。

  不过这种说法又遭到了部分人的反对,据《太平寰宇记》等资料的记载,两汉时期的东城县是江淮之间的一个辖境广阔的大县。从现在定远东南的池河上中游地区,越过江淮分水岭,包括了今滁县西南境、肥东东境、全椒西南境,直到今和县乌江的沿江一带。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所以司马迁所说的“身死东城”和“乌江自刎”也并不矛盾。

  司马迁所处的年代距离楚汉战争只有七十年左右,掌握了很多的第一手资料,而且他治学严谨,在项羽之死这样的大问题上应该不会妄自猜测。

  项羽之所以不肯过江东的根本原因,其实是一个性格悲剧。自大孤傲、刚愎自用、独断专行,缺乏忍辱负重的坚韧意志,才是导致其失败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