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信不信,这10个人改写了中国历史
blob.png

  真正的英雄,不一定非要叱咤风云,指挥千军万马,气吞山河,建功立业。因为历史并非只是由他们决定和书写。翻开史书你会发现,历史经常在某个时刻被一些平凡人改写,而完全逆转了原来的方向。

  所以,千万不要小瞧任何一个人,更不要看低自己!因为我们每个平凡人,都可能在无意之中,改写着大历史!

  1、荆轲刺秦,而他救了秦王

blob.png

  荆轲图穷匕首见,刺杀秦王嬴政,当时毫无防备的秦国君臣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呆了。秦国规定不得带兵器见君王,所以大臣们只能看着干着急。

  嬴政急忙绕着柱子跑,腰中宝剑因太长,一时拔不出。就在荆轲快要追上时,秦王侍医夏无且将药囊当做武器丢向荆轲,使刺秦暂停了片刻时间。就是因为这片刻时间,秦王得以把长剑拔出,击杀了荆轲。

  这个小小侍医救下的大王,在此后的数年间平灭六国,结束了中国500多年诸侯纷争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开辟了中国2000多年的帝制时代!

  2、他的一指,导致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

blob.png

  据《资治通鉴》记载:西楚霸王在遭遇四面楚歌的败退途中,向路遇的一个老农问路。而老农告诉他的却是一条不归路——乌江之畔。

  如果不是农夫错指方向而耽误了逃跑的时间,或许项羽就不会被汉军追及;不被汉军追及,可能就不会败走乌江,也就没有了乌江自刎。

  如果改走其他方向,项羽会不会绝处逢生?历史会不会因此改写?都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3、没有这三个人,三国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blob.png

  公元200年四月的一天,孙权长兄孙策像往常一样去打猎。突然草丛中跃出三人,弯弓搭箭向他射来,孙策不及躲避面颊中箭,最终因重伤而过世,年仅二十六岁。

  历史学家低估了这次刺杀事件,事实上,正是由于孙策之死,整个江东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曹操政权从两面受敌变成单独对付袁绍势力。如孙策不死,曹操就不可能统一北方,那么三国鼎立的局面或许就永远不会出现。

  4、这个小县官,差点干掉曹操

blob.png

  公元189年,曹操拒绝大军阀董卓的入伙邀请,董卓下令斩曹操全家。曹操一路逃亡,躲过很多次追捕。这一日,他逃到了河南的中牟县。县长助理看到通缉令,认出是前几天在县城门口,因为行色可疑被巡捕抓进大牢的那个要饭的。提审后一问之下,果然是曹操。

  曹操对着县长助理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分析局势,揭穿董卓不臣之心,提出唯有起义军揭竿而起,群起而P之,才有可能改变现在的局面。县长助理听得热血沸腾,被曹操的大义深深感染。于是乎,他把曹操给放了。没有这一放,曹操可能当时就被宰了。

  5、一个小看守,覆灭晋王朝

blob.png

  公元202年,郭援攻打河东,贾逵抵挡不住投降。郭援将贾逵囚于壶关土窖中,派人看守,准备适当时候再杀。当时有一个看守,敬佩贾逵处于危厄之中仍能坚守节操,于是偷偷把贾逵放走。

  高潮在后面:贾逵后来生了个儿子叫贾充,贾充后来生了个著名的女儿——白痴皇帝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她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并毒杀了天才太子司马遹,可以说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最终导致了东晋王朝的彻底覆灭,使华夏迎来了残酷的南北朝时代。

  6、没有他,就没有唐太宗

blob.png

  公元626年,突厥侵犯唐边境,太子李建成向李渊建议,由李元吉做统帅出征突厥。

  在太子的东宫中做计时官的王晊,已被秦王李世民收买为眼线。他告诉李世民:“李建成想借此控制秦王兵马,并准备在昆明池设伏兵杀秦王。”

  于是李世民决定先发制人,这才有了玄武门兵变。

  7、他的一念,终结大唐王朝

blob.png

  公元702年,突厥部落的女巫阿使德生下一个婴儿。婴儿出生的那天晚上出现异常天象,很多人猜测其以后肯定是祸国殃民的大灾星。

  当时的营州刺史派人去打探,如果属实就杀掉婴儿。可营州刺史身边有一个胡人和阿使德同族,于是抢先告诉了阿使德,阿使德急忙带上婴儿逃亡。

  这个婴儿,就是后来的安禄山。没有这个默默无名的胡人,就没有后来导致唐王朝由盛转衰、最终覆灭的“安史之乱”,这恐怕是当时心存善念的他绝没想到的。

  8、这个小兵的一发土炮,改变了全世界

blob.png

  1251年,成吉思汗的孙子蒙哥汗即位后,立即进行第三次大规模西征。

  1259年2月,蒙哥派兵与宋军近距离砍杀,但50多天过去钓鱼城还没有攻下。蒙哥急派助手单枪匹马去城下劝降,结果被飞石砸死。蒙哥愤怒冲到阵前,也被宋的土炮击中,不治而亡。

  蒙哥之死带来了连锁反应:已打过长江的忽必烈闻讯后立刻回北方去争夺汗位,南宋因此又延续20年。为进攻埃及做好充分准备的旭烈兀听说蒙哥的死讯,为争夺大汗位置也停止向非洲和欧洲进军,率领主力东归,蒙古第三次西征结束。

  如果蒙哥没事,欧洲、非洲不知道还会发生多少次战争,后来整个世界历史,尤其是欧洲的历史肯定都要被大大改变——宗教改革英法百年战争、大航海时代等等可能完全不会发生,今天的世界文明很可能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700多年前,一位驻守在钓鱼城偏僻小山头上的不知名的宋军士兵。他不会知道,他点燃的一发土炮改变了全世界……

  9、一个书童,导致明王朝覆灭

blob.png

  明朝末年,崇祯帝派大臣陈新甲跟清军议和。谈判很顺利,陈新甲派去的使者将清军的要求寄回京城。可陈新甲离开得急,将写着清军条件的密函扔在了桌子上。就在陈新甲离开家后,他的书童走进了书房。

  这个书童,陈有什么想法和安排,只要一个眼神他就能领会。他看到桌上的密函,心想肯定是要抄写下来送到各个驻京办的报告,于是立即将报告交给家丁,通知全国。毫无悬念,这造成了举国的震动,遭到了全国的唾骂。于是崇祯杀陈新甲,昭告天下,宣告打死也不议和!然后清军就把明朝灭了……

  10、他的一跳,最终灭了太平天国

blob.png

  1854年,太平军在翼王石达开率领下大举西征,湘军在领袖曾国藩的率领下与太平军大战于湘江之上。

  这一战,湘军的主力部队几乎全部被歼,眼见大势已去,绝望的曾国藩跳入湘江自杀。他身边的幕僚章寿麟立刻跳入江中,把曾国藩救上了船。万念俱灰的曾国藩还要二次自杀,章寿麟死死地抱住他,苦苦相劝,最终使曾国藩打消了死的念头。

  章寿麟的纵身一跃,救回来的是大清王朝半个多世纪的江山——很难想像近代中国如果没有曾国藩,历史会怎样改写,风雨飘摇的清王朝还能不能在太平天国、小刀会、捻军的联合打击下,得以生存。甚至一直传承到蒋介石的近代军阀衣钵是否还会有,也会成为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