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培尔一句名言,说破古今史书,至今仍是真理!
2018-01-09 17:26:49 舍尔纳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胡适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纵观古今历史,都有这样一个印象,成王败寇。只要胜利了,史书上会给予很多赞美;只要失败了,史书上就可能有很多恶意攻击!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这一点就更为明显了,有三个典型,(1)秦始皇,(2)隋炀帝,(3)明朝!这三个典型,从失败的那一天起,就被各种污蔑,直到今天,世人虽说有所反思,但总体印象依然很差!

1515489919333867.jpg

  秦始皇有三大功绩,(1)一统六国,(2)八大工程,(3)各种制度,如统一度量衡、文字等。可以说,没有秦始皇,就没有2000年统一的中国。至于阎崇年的“唯康熙千古一帝”之说,在秦始皇面前简直是笑话。然而,秦始皇却被后世描述成暴君,焚书坑儒、严刑酷法、不顾民间疾苦等,直到今天,秦始皇还被人深深的诟病!

  隋炀帝是一个悲催的人,史书上基本上没给好评,可谓是恶评如潮。用隋唐时期祖君彦的话说:“磬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就这么一个荒淫无度之君,却开凿了大运河,三征高句丽的原因是“不给后世留后患”。可以说,史书上只宣扬隋炀帝的过错,却隐藏他的功劳。

  至于明朝,属于典型中的典型。清军入关之后,想方设法污蔑明朝。关于这一点,朱元璋“火烧庆功楼”,朱棣的“诛十族”,徐达吃蒸鹅而死,明朝的凤阳花鼓戏等,历史上子虚乌有,却被清朝大张旗鼓的宣扬。以至于直到如今,我们谈起明清皇帝,都有一种“明朝无明君,明朝多奇葩,明朝多荒淫,清朝无昏君”的印象,总之明朝糟糕透顶了。

  有人说,近代诸史自欧阳公《五代史》外……未有如《明史》之完善者。对于这一点,各路专家都出来站台,给予高度评价。甚至还拿出《元史》,认为迫于朱元璋政治需要的压力,《元史》修的比较差。但实际上,《明史》才是最差的,有一个根本性的缺陷,即:《明史》修好之后,烧毁了大半原始资料,中国历朝都没有这么做过!

1515489945118345.jpg

  从以上三个典型可以看到,历史只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如果你掌权了,想怎么污蔑一个人,都非常简单。君不见,现在的岳飞文天祥、李定国等人,都快成了阻碍历史的绊脚石了。而清朝从努尔哈赤开始,到慈禧溥仪,都是好皇帝。另外,小人刘墉化身睿智的刘罗锅,官场平庸的纪晓岚化身一代正义大学士等,都让人诧异!

  或许,对于80后而言,对清宫剧里的人物好坏,都能有所分辩,但90后的,或许就被洗脑了。恰如戈培尔的哪一句话,“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只要继续播放清宫剧,宣扬清朝的各种英明,而忽略各种施政的错误,眼光短浅和近代屈辱,即有选择的塑造人物或时代,那么甚至还能造就一个梦幻般的“清朝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