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秦帝国史上的三次大败,次次都使秦人浴火重生,耻而后勇!
2018-01-16 18:25:42 秦惠公

  大秦帝国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残暴无比,其次就是虎狼之国;秦军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凶残无比,其次是百战百胜。其实秦国历史上有三次惨败,败得几乎亡国。幸运的,大秦国每次惨败之后都能耻而后勇,浴火重生,并变得更加强大。那么这三次惨败是怎样的呢?且看下文详解。

  一、 秦晋崤之战,第一次惨败,秦国称霸西戎。

  秦穆公嬴任好继位后,励精图治,秦国国力强盛,军威浩大。于是秦穆公决定东出中原争霸,以获取霸主之位。当时的第一位春秋霸主晋文公刚刚去逝,秦穆公想趁晋国新君继位,主少国疑之际,出兵攻灭郑国,以成就霸主之功业。

  秦国三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人带50万秦军越过晋国边界,穿过崤山偷袭郑国。在滑国地界遇到郑国商人弦高赴周贩牛,弦高断定秦军必是袭郑,即假郑君之命,犒劳秦师。孟明视等见弦高犒师,以为郑已有备,不再前进,灭滑而还。晋国新君晋襄公为了维护父亲留下的霸业,在侦查得知秦军从崤山回军后,派先轸带晋国精锐埋伏于崤山两侧,并策动姜戎断秦军后路。最终秦国50万大军全部葬身崤山山谷,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将仅以身免,秦军此战完败!

blob.png

  秦国东出争霸完败于晋国,不得不与楚国联姻,共同对抗晋国,从此秦晋之好变成了秦晋百年世仇。之后秦穆公向西戎之地扩张,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将耻而后勇,一路向西,灭国十二,益地千里。秦国称霸西戎后,天子致伯,诸侯毕贺,秦国被周天子封为西土诸国之伯,代天子征伐不臣之国,成就了秦国的春秋霸业。

  二、秦魏河西之战,第二次惨败,秦国变法成为天下第一强。

  秦穆公称霸西戎之后,秦国四代乱政,国势日衰。而秦国的世仇——晋国不幸被韩、赵、魏三家瓜分。魏国以晋国继承人自居,第一代变法强国,第二代开疆拓土,三十年不到,使魏国成了天下第一强国。而魏国的扩张就是秦国的萎缩,魏国上将军吴起攻占秦国河西千里土地,并把秦国压缩在了函谷关以内。

1516098114155944.png

  秦惠公面对魏国的崛起,很不高兴,于是调集全国50万军队东出收复河西。奈何当时的魏国兵精将良,吴起仅带5万魏武卒,一战击溃秦国50万大军,秦军死伤过半,不得不退军,而吴起趁战胜之威,全部攻占了秦国河西之地。

  秦献公继位后,意图收复河西,一生与魏国打了20多年的仗,也没有收复河西失地,最终不想在少梁之战中身负重伤而亡。秦孝公继位后,与魏国耦合,招来卫鞅在秦国变法23年,终使秦国变得强大无比。秦国新军练成后,趁魏国新败,一战收复了全部河西之地,从此秦国恢复了秦穆公时的版图,并开始与天下列强争霸,意统一中国。

blob.png

  三、秦灭楚之战,第三次惨败,最终灭楚。

  秦始皇时,秦国统一天下的大局已定,而秦国已攻灭了韩、赵、魏三国,下一步计划攻灭楚国。楚国是一个大国,地广人众,民风强悍;又是一个八百年诸侯,根基雄厚。嬴政问灭楚需几多兵力,老将王剪认为要60万才可灭楚;将军李信年少有豪气,认为20万秦军足以灭楚。于是嬴政让李信带20万秦军灭楚。

1516098262370641.png

  李信统领15万步兵为主力,攻打鄢陵,蒙武则统领以骑兵为主的5万偏师,攻击平舆。楚国以名将项燕为将,采用诱敌深入,围而歼之的策略。李信与蒙武进军顺利,很快各自攻占了鄢陵、平舆;军事上的胜利,让李信轻敌,于是轻兵快进楚国都城陈城。秦军到达陈城后,发现被楚国20万大军包围了,于是分兵撤退,楚军穷追猛打,最终李信主力大军15万全军覆没

  之后嬴政以王剪为将,起顷国之兵60万灭楚。最终楚国相持不过秦国,主动出击,被王剪找到机会全歼,楚国灭亡。六国之中唯赵国与楚国是善战之大国,楚国一灭,燕国与齐国顺势而下,秦国完成了统一大业。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