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损失大军几十万,却成朱棣靖难的四大功臣之一
2018-01-17 14:06:25

  1402年6月,燕王朱棣终于进入南京,取得“靖难”之役的最终胜利,登基称帝,改年号永乐。成为皇帝后,朱棣自然要对那些跟随自己出生入死的部下进行封赏,加官进爵,但令所有人意外的事发生了,一个毫无战功的草包竟然成为第一功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朱棣起兵靖难,以少数兵力最终取得胜利,可以说是手下的将士们浴血奋战拼出来的,但到了封赏那天,那些跟随朱棣征战的将士们都很不平,因为封赏太不公平!

  在靖难诸将之中,都督佥事丘福的战功应该说是最高的,他的封赏如下,“封都督佥事丘福为奉天靖难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淇国公,食禄二千五百石,子孙世世承袭,赏银四百两、彩币四十表里、钞四千贯”。

  这是丘福用命拼出来的,但有一个人既不用拼命,也没参加靖难,却获得了比丘福更高的封赏,这个人就是李景隆!“加封景隆为奉天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子太师、曹国公,增禄一千石,通前四千石,子孙世世承袭,赏银四百两、彩币四十表里、钞四千贯”。

1516168932408590.png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李景隆不仅俸禄比丘福高,官阶比丘福高,而且还多了一个太子太师的官职。在此后朝廷有大事的时候,“景隆犹以班首主议”,俨然成了靖难之役的第一功臣,因此“诸功臣咸不平”。那么李景隆凭什么能获得如此高的位置呢?

  朱棣在加封李景隆时,给出的理由是“默相事机”,也就是暗中帮助自己的意思。说到这,咱们不得不承认李景隆确实帮了朱棣的大忙。朱棣刚起兵那会,手下不过几万人,建文帝派李景隆率领60万大军北征,想让他把朱棣一网打尽。

  当朱棣得知南军主帅是李景隆时,非常高兴的说道:“李九江,豢养之子,寡谋而骄矜,色厉而中馁,忌刻而自用,况未尝习兵,见战阵而辄以五十万付之,是自坑之矣。”李景隆果然没让朱棣失望,在不到一年多的时间里,接连失败,前后丧师数十万,使得双方的攻守形势一下子发生了转变。

  李景隆虽然战败,但建文帝并没有惩罚他,当朱棣打到长江边上时,还让他前往燕军大营,代表朝廷与朱棣议和。之后朱棣进军南京,负责守卫金川门的李景隆竟然下令打开城门,迎接燕军入城,从这件事来说,李景隆对朱棣确实有功。

1516168955185908.png

  李景隆虽然成了第一功臣,但他的好日子过的并不长。永乐二年,李景隆遭到许多朝臣们的弹劾,周王说他“至邸受赂事”,刑部尚书郑赐说“景隆包藏祸心,蓄养亡命,谋为不轨”,那些靖难诸将也趁机发难,“廷劾景隆及弟增枝逆谋有状”。朱棣再也不能不过问,削去李景隆的官职、勋号,回家养老。

  在家待着也不行,没过多久,又有人弹劾,“景隆在家,坐受阍人伏谒如君臣礼,大不道;增枝多立庄田,蓄僮仆无虑千百,意叵测。”朱棣这次没客气,削去了李景隆爵位,“增枝及妻子数十人锢私第,没其财产”。李景隆曾绝食十天,但竟然没死,此后一直活到永乐末年,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