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在位十七年,无人唾骂的亡国之君,借鉴自律

  提起明朝,相信大家很惋惜的皇帝一定是崇祯了,这位皇帝虽然是一位明君,但是他却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当了皇帝。

  为什么说崇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当了皇帝呢?我们不妨来看看明朝的历史,细数明朝的君主,说的过去的也就太祖朱元璋和成祖朱棣,其它的明朝皇帝就不行了,比如明世宗嘉靖,因为迷恋成仙之术,20多年不理朝政,使得大权旁落,民怨四起。再说说明神宗万历,在内阁首辅张居正死后,便倒行逆施,导致了明朝的财政空缺,很多人称“明亡于万历”,这样的一个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再看明熹宗朱由校,也就是那位喜欢做木匠的皇帝,在位期间从来不理朝政,导致当时的阉党魏忠贤独揽大权,一手遮天,迫害忠良。可以说等到崇祯上位时,明朝基本快灭亡了,剩下的也只是苟延残喘。

1516268819238035.jpg

  当时的明朝,外有战事,内有党争,虽然说崇祯清除了魏党,使得朝野上下为之一振,但是随后崇祯又宠幸了宦官王承恩,步入了前车之鉴。崇祯虽有志向,但无能力,他的多疑害死了明朝大将袁崇焕,围剿李自成时,崇祯的多疑使得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换的主将,使得闯王李自成数次大难不死,最终推翻了明朝的统治。

  崇祯是一位优点和缺点都突出的人,有点就是勤政,在位十七年,起早摸黑治理朝政,借鉴自律,不近女色。缺点便是爱面子,无才,刚腹自用,暴躁多疑。

  李自成对崇祯的评价翻译成白话文是这样的:阁下其实并不是昏庸的人,但是孤身一人,身边都是吃干饭的人;臣下都只顾自己的利益,到处结党谋私,忠于阁下的人几乎没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