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杀伐决断精明强干,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2018-01-22 10:58:13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一般来说孩子与父亲的脾气秉性最为相像,可是朱元璋的强硬霸道与其后代的温和顺从截然不同,因此他时常担心自己离世之后,后代之辈无人可以掌控局面,坐稳江山。

blob.png

  有一个朱元璋和太子之间的小故事就可以看出他的良苦用心。朱标个性善良柔弱,对于父亲的铁血手腕不甚苟同,经常进谏劝诫,朱元璋就让他把地上那根浑身是刺的荆条用手捡起来,朱标站在荆条旁想方设法,最后还是只能放弃。朱元璋对他一笑说道:“因为有尖刺所以你不好拿起来,如果把刺都削掉就容易捡起,而我现在就是帮你把将来可能威胁你执政的人,对江山稳定造成危害的尖刺给清除掉,这对于你来说是多么大帮助啊。”朱元璋喜欢大开杀戒的原因就是为了帮助后代排除隐患,以此保证皇权的安全和社稷的稳定。

blob.png

  朱元璋出身卑微,年少时就开始闯荡江湖,受尽霸权欺凌投诉无门之苦,所以他内心当心痛恨仗势欺人,痛恨狡猾欺骗,渴望建立一个清廉公正,幸福美好的光明朝代。在当上皇帝之前他就已经指派多人撰写律法,并且亲自参与其中和大臣谈论审议,而后制定并实行。十四世纪七十年代,他又和刑部一起制定出多达六百条的《大明律》。

blob.png

  法律制定完善,执行必须坚决。朱元璋始终秉承每个人在法律面前不分阶级不分贵贱的理念。朱元璋曾在粮草紧缺的打仗时期下令官兵禁酒,有一将领的儿子触犯此条禁令被当场砍头。有大臣求情说“看在将领正在战场杀敌的份上,饶了他一命。”朱元璋听后勃然大怒“宁可我的将领起兵谋反也不可以破坏我的法令!”说完就亲手刺死他。

blob.png

  一些同朱元璋一起打仗奋斗过的大臣,自以为有功劳而骄傲自大并不把这些法律当回事,即使是有那么多的前车之鉴依然我行我素,任性妄为。如欺凌百姓,强占良田并打死官员的蓝玉,不顾礼仪等级建造府第的周德兴。朱元璋认为对于这种明知故犯,破坏法律,被处死是理所当然的,这不存在喜欢杀人和随便杀人的问题。

blob.png

  朱元璋从草根成为一代帝王,中间经历了太多的痛苦磨难,战争中的杀戮以及阶级的巨大转变和财富落差使他心中产生严重创伤。他开始变得多疑,不信任周围的任何人,有时会产生幻觉分不清这是真实的还是梦境,所有的情绪交结在一起让他慢慢患上被害妄想症。虽然成立锦衣卫,密布各种眼线,但是他仍然终日不安,为了彻底解决心病从而大肆杀害心中怀疑的威胁。他通过不断杀人的行为来增加内心的充实感,但是即使杀光了所有人,内心的自卑恐惧还是伴随他的一生直至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