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如果用好这三人,大明王朝起码在延续五十年
2018-01-23 14:59:20 卢象升 朱由检 皇太极

  作为一个灭亡的王朝,没有哪个王朝如明朝一样有骨气;作为一名亡国之君,也没有谁能够如崇祯皇帝一样让人感到悲情。确实,崇祯帝在位十七年,是他勤政的十七年;他痛恨腐败,登基伊始,就雷厉风行一举清除了魏忠贤阉党集团;他更有中兴大明、收复辽东的雄心壮志。为此,他生活节俭,远离女色,勤政爱民。

blob.png

  但就是这样一个果断、勤政、爱民的皇帝,为什么会成为大明王朝的亡国之君呢?

  有人说这是大势所致,这话有道理,但也不尽然。同样是内忧外患的清末,洪秀全太平天国控制长江中下游的江南地区长达十几年,比起李自成张献忠之辈不知强出多少,而作为外患的欧美和日本侵略者,更是挟近代工业文明的强大力量。而清朝的最高统治者,无论是咸丰,还是慈禧其个人素质和品行与崇祯都无法相提并论。但清王朝却能在风雨飘摇中维持统治近60年!

blob.png

  这又是为何?关键就在于用人!咸丰、慈禧虽然骄奢淫逸,但他们敢于放手让曾国藩、李鸿章等汉人手握重兵,大胆去干。结果,洪秀全在定都南京十几年之后,仍然被剿灭干净,此后虽然有捻军、义和团等农民起义都未能对清朝造成根本性影响。

  崇祯虽然勤政,但他猜忌多疑、性格偏激。崇祯帝临死前说过一句话是“诸臣误我!”但他却至死不明白,真正误了大明的不是诸臣而是他崇祯帝。

blob.png

  仔细梳理一下崇祯朝十七年,手下不乏贤臣名将,如袁崇焕孙承宗孙元化、郑崇俭、孙传庭卢象升等。其中,袁崇焕、孙传庭、卢象升被认为是崇祯朝最能治军的三大名将,崇祯帝若是用好这三人,不说明朝江山永固,起码能再延续明朝五十年江山不改。

  袁崇焕,当年因宁远一战而威震后金,魁首努尔哈赤更是因此伤重而亡,其所创立的关宁铁骑成为唯一能与满清八旗正面交锋的明朝王牌部队。皇太极将袁崇焕视为其南下征明之最大对手,为国为家都要先除掉袁崇焕才行。但崇祯帝却自毁长城,将袁崇焕凌迟处死,“自崇焕死,边事益无人,明亡征决矣。”

blob.png

  卢象升,虽是读书人出身却文武双全。 崇祯二年(1629),清兵犯境,京师报警,不到30岁的大名府知府卢象升率领招募的一万民团起兵勤王,后清兵退走。

  此后,卢象升为防清兵来犯,在昌平、大名、邢台三地练兵,经过三年终于练出一支精锐来,就是号称明末三大精锐之一的“天雄军”。崇祯六年起,卢象升率领他的天雄军转战南北,督平内乱,先后击败李自成、高迎祥、张献忠等部,成为令义军胆寒的“卢阎王”。

blob.png

  当卢象升在湖北郧阳追剿义军时,又闻清兵进犯,被崇祯帝强令北上抗清,结果失去一次全歼义军的良机。自卢象升离开后,义军迅猛发展,再也无法加以制服了。

  但当卢象升引天雄军北上抗清时,却因为崇祯的疑心分其兵权,又有杨嗣昌暗中使坏,调走两万多精锐,使得卢象升身边只剩下五千老弱残兵。崇祯帝不解实情,却以为卢象升畏缩惧敌,强令出战。结果因为兵少被围,战死河北。年仅39岁。

blob.png

  孙传庭,山西代县人,一表人才,多有谋略。曾任吏部郎中,因不满魏忠贤专政,辞官回乡。崇祯九年(1636年,孙传庭请缨任陕西巡抚,负责剿灭农民军。孙传庭在榆林练出了一支明朝精锐,号为秦军。

  就是这支秦军,在子午谷黑水峪设伏全歼高迎祥部,将这个一度是明末农民起义最强领袖的“闯王”生生俘虏。此后,又在陕西潼关重创李自成,打得李自成只带18人仓皇逃窜。然而这位为镇压农民军立下大功的名将,却被崇祯帝以“恃娇”之罪被革职下狱,致使李自成得以坐大。

1516690688899412.png

  三年之后,无人可用的崇祯帝在焦头烂额之际,才想起将诏狱里的孙传庭放出来。但手中只有五千新招募士兵的孙传庭,认为凭借这些毫无作战经验的新兵,根本无法对付李自成的50万大军,只能死守潼关,只要潼关不丢,保住陕西,就能保住平定农民起义的机会。

  但急躁暴怒的崇祯,却连发诏书催促孙传庭出潼关作战。明知必死的孙传庭不得不率军出关,全军覆没下,孙传庭单骑冲入敌阵,壮烈殉国。孙传庭捐躯报国后,崇祯居然疑其诈死,家无抚恤,人无谥号。

blob.png

  就这样,明廷手中最后一张王牌孙传庭也被崇祉帝用废了。孙传庭一死,关内再也没有能够镇压农民军之人。故《明史》有“传庭死而明亡矣”的说法。

  所以说,明朝之所以崇祯帝手里亡国,正是他自己一手导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