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五虎上将,却被这个小人物,接连干掉两个
2018-01-25 15:17:51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三国演义》既是一本古代战争体小说,又是一本波澜壮阔的史书。系统描述了三国时代群雄争霸的宏伟场面,生动刻画了曹操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历史名人名将,为世人留下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但是,你知道么,《三国演义》除了那些传神的、广为人知的人物外,还有哪些人特别牛?

  今天介绍一个:马忠。

  《三国演义》中叫马忠的将军有两个。一个是蜀国大将马忠,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刘备殿西廊中,塑有14尊塑像,第11尊像就是他。我们今天说的这个马忠是另外一个,吴国将军马忠(东吴将军潘璋部下司马)。那这个马忠到底厉害在什么地方呢?

blob.png

  一、生擒关羽

  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几乎全军覆没。在败退麦城路上,又急又饿、神情疲惫的又不幸关羽中了敌方的埋伏,突围过程中被绊马索绊倒,就是一条绳子绑在树中间,马一过去就摔倒了,然后关羽被擒。而带人在此设埋伏并擒住关羽的人,就是这位马忠。马忠不仅抓住了关羽,还顺手将关羽的儿子关平也一并抓住了。而后,孙权担心放虎归山对己方不利,便将关羽父子杀掉了。

  关羽之死,彻底毁掉了诸葛亮《隆中对》所设计的美好蓝图,蜀国逐步开始走向了衰败。

blob.png

  二、射杀黄忠

  关羽死后,刘备大怒,不顾众人的劝阻,举全国之力兴兵讨伐东吴。五虎上将之一、老将黄忠将军一马当选,所向披靡,给孙权造成了大麻烦。关键时刻,马忠又出现了。正当黄忠与东吴几大将酣战之际,马忠突施冷箭,射中了老将军的肩膀,黄忠不得不饮恨败退。但是,由于当年黄忠已70多岁,身体素质已经严重下降,被这一箭射伤,竟然无法救治,很快就伤重去世了。

blob.png

  三、马忠的结局

  黄忠死后不久,马忠的上司潘璋为关兴所杀,马忠收拾败军,引降将糜芳、傅士仁屯于江渚。糜、傅二人发现军士不满,欲兵变,于是刺杀了马忠,将首级献于刘备,也算为关、黄二位将军报了杀身之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