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个“杀伤力”强大的谣言,最后一个还产生了国际纠纷

  古代历史上,谣言从来没少过,尤其是在多事之秋,会产生更多的谣言,其影响之大,比当今更大。清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时代,又面临诸多变局,所以谣言一旦纷起,破坏力极大。下面我就找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清太宗皇太极散布谣言计杀明朝名将袁崇焕

  1629年,清太宗趁明朝内乱时,率领军队出其不意从山海关西边突入长城,直攻京城。前线守将袁崇焕立马回援北京。但是,袁崇焕没想到的是,等待他的是一个陷阱,而这个陷阱正是满洲人策划的。满人在袁崇焕回援的路上散播谣言说袁崇焕已经同满洲人达成了协议,这次回师是协助后金夺取京师的。顿时人心惶惶,谣言传的沸沸扬扬。

  崇祯皇帝刚愎自用,猜忌心很大,又有奸臣挑拨离间。于是下令处死了一代名将袁崇焕,而明朝也最终因为这个谣言走上了灭国的道路。

1516867389961988.jpg

  嘉庆年间,八卦教传播“末世”

  嘉庆十七年,八卦教首领林清和李文成在河南,山东等散播谣言:“白阳期”就要来了,只有加入八卦教的人才能免除灾难。

  当时,有几个县出现了水灾旱灾,华北平原经济萧条。很多人在谣言的鼓动下,相信末世会到来,加入了八卦教。林清号称只有他当了皇帝才能保住大家。

  因为官员的大意,八卦教教徒勾结了皇宫里的几个太监,竟然攻入了紫禁城,造成一片恐慌。虽然叛乱很快平定了,但是清政府为了镇压这次叛乱花费了400万两白银。

1516867380131347.jpg

  天津民间无知谣言引发“国际纠纷”

  同治九年初夏,天津流传着一种说法:天主教为了做药引子,以传教为名,以建育婴堂做慈善为幌子,派人到大街上向儿童撒迷魂药,而后把小孩子骗进教堂把眼睛挖下来,把心脏摘下来当药引子用。并且还有人说在郊外看到很多抛弃的幼儿尸骨。

  口口相传,让天津市民人心惶惶,影响越来越大。这些消息惊动了在天津的兵部侍郎崇厚,为平民愤,他找来对天主教堂负责任的法国驻天津领事丰大业到公堂对质。但是民众仍然不信,一天,丰大业一出门就被民众盯上,为了表达愤怒,活活的打死了丰大业,还把法国领事馆,仁慈堂,4个基督教堂烧掉了,另外有40多人死亡。

  这么一来,激变为严重的外交事件,清政府派曾国藩来处理此事,曾国藩查明了天主教堂并没有诱骗,残害小孩子。这些都是谣言。最后曾国藩处理了肇事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