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之后,除强秦外,唯一有可能统一中国的还有一个国家。
2018-01-26 13:52:17 秦公伯

  楚、秦两国的恩怨,说来话长。而歷史上流传着一句话「楚虽三户,亡秦必楚!」,预言者便是一位在史册中以「南公」留名的楚人。而他预言的时间,就在楚怀王客死咸阳之后,距离秦亡近百年的时间。

blob.png

  战国之后,除强秦外,唯一有可能统一中国的只有楚国,出发点是国家基础实力(土地,人口,财富)秦国没有吞并四川最多只能称霸不可能搞定天下,某种程度上,楚和秦谁先占四川谁就有了绝对优势可以灭掉其他单独得一国。战争说到底打的就是钱。什么时候没钱了什么时候就是停战的时候。从没夺四川时期的国家实力上讲,楚国才是最强的一国,只要碰到一个有点魄力的君主,其他几国不是也得脱层皮。(包括秦国)秦卒是强,但如果和楚国玩消耗的话,胜负55.而且楚人当年也是民风彪悍,吸收了越国,兵器工艺,单兵技术并不比秦人差。不然哪来的亡秦必楚一说。

blob.png

  在商鞅变法之前,楚国各方面都比秦国强。论土地,楚国拥有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而秦国只能偏居西北一隅。论人口,楚国数百万,远比秦多。论兵数,楚军超过百万,秦军只有数十万。论战绩,楚国曾经深入中原,问鼎天下,而秦国却长期为不能打开函谷关而犯愁。论经济,楚国地处江汉平原,粮草充足,而秦国关中平原狭小,且当时未有郑国渠,水旱无时。论文化,楚国有楚辞,秦国有秦风,各有所长,而时人所好者多偏向于楚。论政治,楚国曾为春秋霸主,而秦国只是偏霸,势力不及关东。从各方面而言,楚国都胜于秦国,谁知事势变化,秦变强楚变弱,楚怀王死于秦国,楚都被秦军所占,楚人屈原投江。楚国东迁避秦,终于未能避开,楚遂一统于秦,中国进入秦朝

blob.png

  我拿秦与楚相比较。是因为这两个国家血缘相近,而且很长时间里都被认为是蛮夷国家,不为中原文化所接受,并且各自发展出与中原文明十分迥异的文化。战国末期更是逐鹿中原的两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所谓连横成则天下归秦,合纵成则天下属楚。

blob.png

  楚国的优势是国土和人口,但经济不如齐国,军事不如秦国甚至赵国。但根本原因在于,楚国没有采取秦国商央变法那种彻底的改革,他们没有向旧贵族开刀的勇气。不仅是楚国这样,其他五国也是,所以这六国最终都会亡于秦国。这是历史的必然,旧制度走到尽头时,必然会被新制度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