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做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名将,皇命可谓啊。
2018-01-28 14:33:20 赵充国

  中国历史上有个很有名的成语‘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相信大家不仅听过,而且很熟悉。这句话的意思是,将军在外打仗,可随机应变,不必遵守或等待皇帝的命令。但是,由于君主的干预,能够做到这句话的寥寥无几。

  说几个例子,比如名将廉颇李牧在赵王的干预下,被迫下岗。民族英雄岳飞,在宋高宗强行干预下妥协。但凡事都有例外,不是每个将领都如此,以下三位将领在外出征时,就不遵守皇帝(国君)的命令,坚持己见。

blob.png

  孙子

  一、孙武

  孙武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其创作的《孙子兵法》千古流传,被历代兵家视为至宝。孙武认为将在军中,君命有所不受。有次,吴王阖闾为了试探孙武的用兵能力,让孙武训练宫女,但是宫女们都不听命令。孙武不顾吴王的命令,杀鸡儆猴,斩了女兵队长,也就是吴王爱姬。

  吴王阖闾痛失美人,非常生气,但听了孙武的解释,怒气消失,拜孙武为将军。吴国在孙武的辅佐下,吴军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吴王阖闾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blob.png

  周亚夫

  二、周亚夫

  周亚夫是西汉开国功臣周勃的次子,他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其治军之严,实属罕见。周亚夫是历史上少有的坚持贯彻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将领。汉文帝时,有一次匈奴犯境,文帝紧急调三路大军在长安附近防守。

  汉文帝为了鼓励将士们,亲自到军营犒赏士兵,顺利的进入其中两路军的军营。但是,文帝到周亚夫军营时,被守卫阻挡,理由是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命令,不听皇帝诏令。好在,文帝是明君,不仅没怪罪周亚夫,反而奖赏了。

blob.png

  汉宣帝

  三、赵充国

  赵充国是中国历史上难得一见,勇敢又有谋略的名将。汉宣帝在位初期,赵充国已经70多岁了,但其勇略不减当年,在对羌人作战时,因久不发兵,被宣帝指责并催促他发兵。但是皇帝的干预,并没有让赵充国放弃自己的作战方略,而是坚持己见,向宣帝陈述用兵利害,终于得到谅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