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地宫到底有多深?堪称史上最诡异的千年帝王墓

  秦陵地宫到底有多深?对于地宫的深度,考古界推测不一。据秦陵考古家介绍,秦始皇地宫穿越三泉,因此地宫应在70—80米之间,最大深度不超88米。施工到20米左右遇水,然后采取隔水措施。据文献记载,在遇水处底部浇铸有很厚的铜,目的在于隔水,然后在地宫西北部,设置管道,按一定的坡度,把地宫内的积水排出,最后在四周,砌青石墙,中间放置漆和麻的混合物(类似沥青),起到隔水作用。

  秦陵是否被盗过?历史上流传牧羊儿火烧地宫、项羽挖掘始皇冢、唐末黄巢破坏皇陵等故事。中国考古所 副 所 长 表示,他们在秦皇陵封土周围共打了8万多个钻孔,既没有发现盗掘的痕迹,也没有发现局部塌陷。当然,没有发现盗洞,不等于说没人进去。要想揭开真相,只能等到发掘那一天。

1517120956142636.jpg

  秦陵地宫有多少奇器珍怪? 当地文 物 局 认为,地宫以“水银为江河大海”,墓穴中至少用了100吨左右的水银,并由机械使之奔流不息,使秦始皇的尸体和陪葬品保持不腐烂,上部是二十八宿星图,中部是百官雕像,下部是山川地理。目前,从秦陵出土的铜器来看,是批量制作的,水准不亚于今天的机械制造。当时收兵器于咸阳,除铸成十二金人之外,还作为建造地宫的材料。据估算,秦陵地宫的金器不低于500吨,铜器在1000吨左右。

  当地旅 游 局 专家表示,有人反对打开始皇之陵,是担心文物保护手段不成熟。但是今天的科技没有问题了,目前已探明,秦陵地宫只有东 、西两条墓道,完全可以做到应有的保护,皇陵内的文物是炎黄子孙的共同财富,只有打开才有价值,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每年仅门票收入就可达50亿元,这是多么诱人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