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历史上的经典对决是如何形成的?从两座墓地看出关键原因
2018-01-29 10:15:45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众所周知,项羽刘邦作为我国历史舞台上的两位英雄,他们是楚汉相争中的两位主角人物。项羽作为年轻的霸王,而刘邦则是年过半百的垂老之人。项羽作为名将之后,刘邦却是默默无闻的农家子弟。项羽受过严格训练,而刘邦则原本并非将才,刘邦集结的大多也是乌合之众。而后项羽主宰天下,声势十分浩大;而刘邦仅仅被封为汉王,所处之地也是偏远险阻的地方。

  然而,二人的强弱实力差距却上演了一次具有戏剧性的逆转:项羽三十二岁兵败垓下,满盘皆输。反观刘邦,他却继承了秦始皇的大一统格局,将天下收入囊中,开创了绵延四百年的汉朝。这场历史上的经典对决是如何形成的呢?又为什么会成为后人一再回顾的经典教训?

  其实在某些方面上,二人还是有一些共同特征。第一,两人都胸怀大志,眼光远比常人要远;第二,两人都不敢平凡,但同时又有点高傲;第三,两人都过分自信,反过来在遇到逆境的时候又过分自卑。而至于缺点呢,项羽缺乏耐心,眼高手低;刘邦我行我素,喜欢吹牛。

1517191507779426.jpg

  项羽为什么会失败?其实项羽的失败,是过于依赖军事的结果。项羽出生于名将贵族,崛起于秦始皇大秦帝国动荡之际,而且项羽用兵也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短短的三年之内,率领五国联军直入秦都咸阳,终结了大秦帝国,以霸王之名威震四方。然而纵使项羽骁勇善战,但是在政治谋略这一方面却不及老谋深算的刘邦,灭秦之后一连串失策的扰民、焚宫、封王、杀义帝等举动,激起了民愤以及诸王叛乱,这一来也让善于收买人心的的刘邦羽翼渐丰,布下牢不可破的圈套,霸业昙花一现功败垂成。最终实现了惊人的大逆转。那么刘邦究竟高明在什么地方呢?无非就是他知人善任,宽宏大量,宁愿斗智而不斗力。这也是刘邦能够从风起云涌、诡谲多变的时代里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然而二人的墓地也是有着天差地别,一座雄壮千里依山傍水,一座杂草丛生无人看守。单单从墓地来看,就能看出明显的“成王败寇”。

1517191605590374.jpg

  刘邦与吕后合葬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约20公里的窑店镇三义村北,陵址选在咸阳原的最高点,南与汉皇宫未央宫隔河相望,北倚九山,泾渭二水横贯陵区,实数安葬帝王的绝佳位置。陵园内外布满建筑,寝殿、便殿、陵庙以及宫人、官员和守陵军队居住的地方等,一应俱全。陵园中的宫人像侍奉生前的皇帝、皇后一样,每天恭恭敬敬地送上四次饮食,这就是“日祭于寝”的礼仪制度。

  而项羽的墓地却十分的凄惨,项羽的头颅葬在今山东省境内。要不是有着照片为证,谁也想不到这是一代帝王项羽的墓地。墓地周围杂草丛生,周围也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甚至连墓碑上的字迹都已然消失不见了,用来加固墓碑的也仅仅是廉价的红砖。和刘邦的长陵相比而言,项羽墓地不要太惨,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成王败寇”。

  刘邦墓地雄壮千里倚山傍水,项羽墓地杂草丛生无人看守。两座墓地鲜明的对比,完美的诠释了“成王败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