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对皇子说:你好好努力,以后立你为太子!结果皇子死的很惨

  一般来说,古代的皇帝都有不少儿子,但能够继承帝位的却只有一个。虽然嫡长子被册封为太子的机会很大,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最终哪位皇子能够当上太子,还是要看皇帝的决定。明朝时期,皇帝对次子说道:“你好好努力,只要立下足够多的战功,以后就立你为太子。”然而,皇子不仅没有被立为太子,反而死的很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位悲催的皇子不是别人,正是曾经举兵造反的朱高煦,他老爸是明成祖朱棣,母亲是徐达的女儿徐妙云,朱高煦从小不爱学习,或许是继承了朱棣善战的基因,不仅长得魁梧,还练就了过人的武艺和胆识。朱高煦十五岁的时候,就被爷爷朱元璋封为高阳郡王,从此更加的嚣张。

  朱元璋驾崩后,朱高煦来到京城参加爷爷的葬礼,他舅舅徐辉祖对他的行为相当不满,曾对他说道:“你如果不改正的话,很可能会惹来杀身之祸。”朱高煦不仅把舅舅告诫当成耳旁风,还偷走了舅舅最爱的战马,并且在离开京城的途中滥杀无辜,满朝文武向皇帝反应此事,建文帝却没有惩罚堂弟朱高煦。

1517307339398538.jpeg

  朱棣的长子朱高炽,为人儒雅、低调,由于不太喜欢运动,导致身体较为肥胖。在朱棣的心目中,长子的性格太过懦弱,一点都不像自己,他非常看好次子朱高煦。建文帝下令削藩后,燕王朱棣十分不满,就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靖难之役,带着朱高煦与朝廷大军作战。

  虽然朱高煦行为不太端正,但他打仗却异常勇猛,多次救父亲朱棣于危难之中,因此越来越受到器重。朱棣深知,既然战争已经开始,他再也没有后路,要么兵败被杀,要么带兵杀入京城,无论如何都不会投降的,只能一条路走到底。为了鼓舞儿子朱高煦的斗志,他语重心长地对朱高煦说:“你大哥身体不好,我非常看好你,一旦得到天下,你就是最大的功臣。”

  朱高煦秒懂了朱棣的意思,只要父亲坐上皇位,肯定会立自己为太子。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朱棣的这番话让朱高煦浑身充满力量,不管遇到多少敌军,二话不说就是一顿猛砍,每次都身先士卒。经过三年多的苦战,朱棣如愿以偿地坐上皇位,接下来就面临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即立册立太子之事。

1517307358367339.jpeg

  朱棣和一些武将认为,朱高煦虽然有些劣迹,但他战功显赫,而且朱棣也曾对他做出过承诺,就打算把朱高煦立为太子。但是,那些文臣却支持嫡长子朱高煦,毕竟他是明太祖亲自所立的王世子。最后,朱棣经过许久的考虑,就不情愿地将长子朱高炽立为太子,而朱高煦则被封为汉王。

  从此之后,朱高煦就心生怨恨,行为也变得更加嚣张,不怕任何人放在眼中,这让朱棣相当愤怒,就把他软禁起来,并且准备把他废为庶人,幸亏太子朱高炽出面求情,朱高煦才被释放。公元1425年,明仁宗朱高炽病逝,次年朱高煦就起兵造反,明宣宗亲率大军讨伐,朱高煦被迫出城投降。

  考虑到朱高煦是自己的叔叔,明宣宗只是把他关押起来,并没有打算杀掉他。后来,明宣宗去牢中看望叔叔,朱高煦非但没有感恩,反而故意用脚把皇帝给绊倒了,他的做法彻底激怒了明宣宗,立马下令把朱高煦活活烤死了。朱高煦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不作死就不会死”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