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执权的女性,竟然不是武则天,而是她。
2018-02-05 15:52:42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在古时候女性的地位可以说是比较低的,是由于当时那个社会发展所造成的,主要是因为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比较低下。古代的生产方式是对大自然进行体力劳动付出,女人因为先天的条件很难有作为,女人因为身体原因,在劳动上面就没有男人厉害。所以社会地位就比较低。那个时候就连生孩子男孩和女孩的叫法都不一样。生男孩子叫“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弄瓦之喜”,这种称呼就是重男轻女的意思,因为瓦片(瓦)和美玉(璋)的价值当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从各种方面就能看出来。

blob.png

  耕田

  古时候女性社会那么低,第一个能够执权的女性那么是很了不起的了。吕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执权的女性。吕雉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blob.png

  吕雉

  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统领南北二军,并且让吕家的人都入宫,在朝廷执掌大权,吕氏的权势便从此开始。吕雉立太子刘恭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朝廷号令一概出自太后,为中国太后专政的第一人。吕雉为了强化自己的统治,在采取“无为而治”,巩固西汉政权的同时,首先打击诸侯王和政治上的反对派,重用其宠臣审食其。然后布置党羽,大封诸吕及所爱后宫美人之子为王侯。随后杀掉赵王刘友梁王刘恢。右丞相王陵坚决反对封诸吕为王的政策,坚持高祖与大臣的盟约。

  在政治上沿袭了“与民休息”之国策,行“无为而治”。在经济上继续重农之国策,有步骤地放宽经商政策。在外交上继续刘邦执政期间与匈奴的和亲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