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吕布一次次的弑主求荣,就是吕布必死原因之一吗?
2018-02-05 17:24:16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沛国谯人(现安徽亳州市),汉族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在四大名著之《三国演义》里,罗贯中把他塑造成一个不折不扣的枭雄形象。书中的曹操不仅有勇有谋,胆识过人,还特别敬重人才,求贤若渴,因此麾下聚集了一大批来自四面八方的文臣武士。比较有名的谋士有:荀彧荀攸程昱贾诩郭嘉;核心武将有:夏侯氏(敦,渊)许褚典韦张辽曹仁,张颌,徐晃等。都是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之人。

  这其中不乏从他处投奔曹操来的谋臣降将,而曹操对他们都一视同仁,分别委以重任,从没有过轻视之心。这也是曹操能迅速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说起降将来,不得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关云长,另一个则是勇猛无敌的吕奉先

  先说关羽。关羽是《三国演义》里的灵魂人物,那可是人尽皆知的大英雄。他和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后,扶保刘备匡扶汉室江山,南征北讨,东征西杀,立下赫赫战功,威名远扬。然而关羽也不是常胜将军,除了走麦城外,他还在下邳做过一次降将,不过那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据《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备走奔绍,获其妻子。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罗贯中笔下《三国演义》小说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救白马曹操解重围”中也写到:关羽和刘备在徐州驻扎,各自守住一方,关羽守住下邳城,和刘备成犄角之势,敌人来攻打就可以两面夹击,然而曹操的兵马毕竟势大,最后刘备逃走,关羽也中计被困,这时候,张辽用“三害和三利”去劝关羽投降曹操,关羽思考了张辽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但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要求曹操答应他三件事,才会投诚,即为:

1517822181856860.jpeg

  “一者,吾与皇叔设誓,共扶汉室,吾今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请给皇叔俸禄养赡,一应上下人等,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三者缺一,断不肯降。”

  如此苛刻的条件,没想到曹操居然不假思索地应允了。作为降将的关羽不仅没被歧视,还受到了曹操高规格待遇,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还赠金封侯赏赐美女,为了讨关羽归顺,曹操也是下了血本,挖空了心思,只为留住关羽这个人才。

  可惜关羽并非贪财之人,所以对曹操的高官厚禄不为所动。虽然他也曾给曹操出了不少力,比如斩颜良文丑,但是官渡之战关羽获悉了大哥刘备的消息后,立刻挂印辞官,护送嫂子一行前去投奔大哥。一路上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东岭关时杀孔秀;过洛阳城时杀韩福、孟坦;过汜水关时杀卞喜;过荥阳时杀太守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过五关斩六将”因此得名。

  一口气杀了曹操数名大将,曹操居然不闻不问,对关羽更加敬重,足以看出关羽在曹操心中的分量。

  再来看看另一个降将-----吕布

  吕布字奉先,汉族,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先后为丁原、董卓的部将,也曾为袁绍效力,后占据徐州,自成一方势力。

  在整部三国武力值中,吕布可谓是当仁不让的第一。此人胯下赤兔马,掌中方天画戟,有万夫不当之勇。当年虎牢关前,刘备关羽张飞结义三兄弟群殴吕布,都没能占得便宜。关张那可是数一数二的英雄,然而三英战吕布都被没能取胜,足以说明吕布的本领之高超。

  可惜吕布人品实在不怎么样,下邳会战中,手下将士趁机反水,结果吕布兵败被擒。吕布又想投降曹操来换取性命,他忽悠曹操道:“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

1517822197392915.png

  曹操于是征求刘备的意见,到底是杀是留?结果刘玄德只说了一句话: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于是就葬送了吕布的性命,曹操下令绞死吕布于白门楼下。一代名将,就此殒命!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曹操那么敬重英雄,却为何对比关羽厉害多的吕布不能收在帐下效力,而非要赐死呢?

  纵观整部《三国演义》,发现吕布之死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1 反复无常

  陈寿: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

  吕布虽勇冠三军,天下鲜有对手,但却因声名狼藉遭人唾弃。他一生背信弃义之事做过多次,先是杀其恩重如山的义父丁原,后来又为美色而干掉董卓。还先后背叛过袁绍兄弟俩和在其落难时收留他的刘备。如此反复无常的人即使有再大的本领,也很难有容身之地。所以他白门楼降曹时遭到了曹操的一口回绝: “吕布是个具有狼子野心的人,实在不能让他久留世上!”刘备也恨透了吕布的所作所为,趁机落井下石,最后吕布只有死路一条。

  就连一向欣赏吕布的罗贯中也这样说他: 夜读三分传,堪嗟吕奉先。背恩诛董卓,忘义杀丁原。倚仗英雄气,不从忠直言。白门身死日,犹自望哀怜!

1517822217662427.jpeg

  2 杀鸡骇猴

  曹操起事以来,手下网罗了各地投奔来的英雄义士。比较有名的武将有徐晃、许褚、张辽、张郃以及高览等人。这么多人聚集在麾下,各怀心事,没有点强有力的手段和魄力是无法镇住的,时间久了,难免再次反水。所以这次曹操借杀吕布之机以告诫手下:日后谁再有二心,其下场就如同吕奉先一样。不管你有多大的雄才伟略,立场不坚定就会被毫不留情抛弃,没有商量余地。

  事实证明曹操这手杀鸡骇猴玩得甚是高明,一直到他在建安二十一年被汉献帝册封魏王,手下大将们基本上没有谁背叛他。

  3 垂涎美色

  自古英雄爱美人,吕布也是如此。司徒王允巧施美人计,离间董卓吕布父子关系。立场本来不坚定的吕布对貂蝉一见倾心,惊为天人。为了把貂蝉据为己有,不惜杀掉义父董卓,足以说明貂蝉之美,闭月之名所言非虚。

  再说曹操也非善类,身边不少貌美如花美眷都曾是他人之妻,当年贪图张绣婶娘美色,好悬丢了性命,要不是典韦等部下舍命相救,曹操早就做了风流鬼。可惜曹操并不悔改,还赋诗一首”铜雀春深锁二乔”来觊觎江东二乔美色,是个不折不扣的人妻控。这次见到倾国倾城的貂蝉,自然没有放过之理,杀掉吕布这个绊脚石,将美女收归己有,一举两得。这点从白门楼吕布死后,貂蝉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就可以看出来,最大的可能是曹操把貂蝉偷偷据为己有了。

1517822235604791.jpeg

  4 濮阳之辱

  《三国演义》第十二回 陶恭祖三让徐州 曹孟德大战吕布中记载:曹操当年在濮阳与吕布作战时,中了陈宫之计,仓皇败逃,火光中正撞见吕布挺戟跃马而来,曹操以手掩面,加鞭纵马超过吕布。吕布从后面拍马赶来,将戟在曹操头盔上一击,问:“曹操何在?”曹操反指说:“前面骑黄马者是他。”吕布听说,弃了曹操,纵马向前追赶,曹操这才得以脱险。

  要不是曹操临危不乱,头脑灵活,早就丧命吕布之手了,即使曹操胸怀宽广,也会对此关乎生死之事耿耿于怀,所以对吕布很难产生好感。假如收归己用,又恐步入丁原董卓后尘,放掉吕布又担心他将来还会对自己不利,万一再重蹈濮阳覆辙,岂不是自取其辱。所以杀掉吕布,才能一了百了,去除心病。这也是吕布必死原因之一。

  总而言之,吕布必须要死,这点毋庸置疑。就算刘备替吕布说好话求了情,曹操也未必会留吕布一命,至于假惺惺征求刘备意见,也不过是顺口一说而已。杀吕之心岂肯轻易放弃?

  吕布的反复无常,一次次弑主求荣早就为他白门楼殒命埋下了伏笔。而关羽义薄云天忠贞不二的性格和吕布截然相反,他不为高官厚禄所诱,一生追随大哥刘备,即使刘备落魄潦倒也不改初衷,这才是曹操佩服敬重关羽的原因。所以说同为降将,和吕布的待遇天壤之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