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这种政治态度,堪比一绝,让人胆寒又不安心

  天授元年(公元690年),一代女皇武则天唐睿宗李旦,定洛阳为神都,改国号为周。正式开了“女主临朝 ”的武周历史。主政期间,劝农桑,薄赋徭,广言路,完善科举,打击豪强,称得上是一位有为之主。

blob.png

  唐睿宗李旦

  在男权至上的古代,能完成这一壮举,不得不说,武则天老辣沉稳的政治手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种政治手腕,可以从她自己带头违反自己定下的法律,这一“人格分裂”的事情,来分析一二。

  武则天继位之初,皇位并不稳固。无数怀念李唐的老臣,潜伏在朝中;世家门阀,对其也多有非议;连天下百姓,都偷偷说“牝鸡司晨,于国无利”。这个时期,武则天果决的祭出“铜匦投书”的告密制度,用来稳固皇权。

blob.png

  神都洛阳

  可这个制度,一下子使得天下风气大坏。无数下官纷纷构陷上司,无数寒门纷纷诬告权贵,武则天则趁机挥舞屠刀,杀掉了许多反对者和政敌。于是告密制度,就慢慢成了有心人升官发财的必要手段。

  可到了长寿元年(公元692年),却发生一件令朝臣们不解的事情。这一年,武则天因为信奉佛教,下令全国禁止屠杀牲畜。这封诏令的口吻非常严厉,令无数老饕们纷纷捶胸顿足,却又不敢明目张胆的违抗。毕竟下令的是皇帝,不要说下令全国吃斋,哪怕下令全国喝甜豆腐脑也没人敢反抗。

blob.png

  一代女皇

  当时,朝中有个大臣叫张德,家里添了个男丁。这原本是个喜事,而按照华夏民族的传统,喜事就得请客啊!可正赶上禁屠令,总不能请一群同僚来吃素吧?那不成素斋了!

  张德思来想去,还是偷偷的杀了一只羊,做成肉饼,让来赴宴的同僚们吃了个过瘾。其中有个同僚,叫做杜肃,他可能是个“爱羊人士”,对张德杀羊请客的事情有些想法。于是吃饱喝足后,偷偷藏起个肉饼,回家就写了封告密信。

blob.png

  张德

  第二天上朝的时候,接到密报的武则天故意问张德:“听说你生了个儿子?值得高兴啊!”

  张德连忙点头称是。

  武则天又问,“吃的肉是哪里来的?”

  这下张德吓坏了,连忙下跪口称死罪,并将事情经坦白说了一遍。就连昨晚一起吃吃喝喝的同僚们,看到事情闹大了,也吓的汗如雨下

  武则天却笑着拿出杜肃的告密信给朝臣们看,指了指张德摇了摇头,“你啊你,下次请客也要挑人啊!”于是这件事情就这么轻飘飘的揭过去了。留下感激涕零的张德,以及感觉死里逃生的大臣们,只有告密的杜肃,一脸尴尬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blob.png

  武则天

  这件事情被记载在《资政通鉴》里,是后世无数法学家指责武则天“严刑乱法”的罪证。所谓“严刑”者,就是制定严酷的法律。比如这次禁止全国老百姓吃肉,这个就是非常荒唐的严酷法律。可制定之后,武则天又“乱法”,就是发现了罪犯,她不去制裁,反而法外开恩。这就更是错上加错了!

  可考据君觉得,这些评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的确是事实和正确的;可法学家毕竟不是政治家,所以他们没有给到武则天的那个点——武则天认为,下令禁止屠杀这个事情,是一个政治事件,而不是法律事件。

  翻翻这个历史时间段,凡涉及到禁屠事件,被人告密后却最后没被处置的大臣有很多。包括城门没查到肉类运输而失职的合宫尉刘缅;包括嘴馋教属下怎么撒谎吃肉的御史娄师德;再包括上面的张德,这些人如果按照武则天诏令下发时写的那样,统统都要罢官流放。

blob.png

  无字碑

  可事实上,这些大臣们屁事没有,该吃吃该喝喝。也就是说:武则天带头违反了自己的诏令!这个是为什么呢?

  考据君经过分析,推论如下。

  第一:在如今朝野告密成风的局势下,武则天得明确释放出一个政治信息,她并不是什么样的告密,都愿意支持的。这能保证朝廷的相对稳定,不至于掀起大狱瘫痪。

  第二:天下告密成风,风气大坏,武则天也不无杀一杀风气的意思,至少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武则天清楚的认识到,告密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第三:铜匦投书作为手上的大杀器,杀了无数大臣,武则天这两年时间,威已经有了,那她就要开始施恩了。恩威并施,刚柔并济,才能让天下归心,一味杀戮,那不是长久之计。

  第四:为自己日后拨乱反正,平反那些冤案,埋个伏笔。到时候,人人都会说,其实女皇根本没有想过要杀那么多人。铜匦投书是个好制度,是手底下人带坏了风气。蒙蔽了天子。不信你看,当初这么多大臣违反天子法令,也没见天子杀几个。

  第五:从武则天对于禁屠令宽松的态度来看,她自己也知道这样的命令根本执行不下去。可只要人人都犯法,而人人都有把柄在别人手上,自己这个君王又不去责罚大家的话,这就是一种施大恩于天下、宽大为怀的政治态度。这能改善民间口碑。

blob.png

  武周皇朝

  当时的朝臣们,看到武则天这种政治态度。一定会感到弹冠相庆,觉得这位不好伺候的女皇帝,是不是不打算再杀人了?那自己这些人,是不是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密谋一点大事呢?

  事实证明,这些朝臣们太天真了。武周历史上有名的酷吏:周兴,来俊臣,卫遂忠,吉顼,都已经整装待发。就等女皇一声令下了。

  胡萝卜给你,这是为了政治;亮出明晃晃的屠刀,一样也是为了政治。

  武则天的政治手腕,就问你们服不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