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灭亡的最初的原因,处之于该政府得一个制度
2018-02-17 14:18:2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众所周知,我国的三省六部制度在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经历朝历代并不断完善,三省六部制度作为一个朝代中央政府的核心政治层面,对一个完备的政府机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将以皇帝为首的中央与地方相串联的正是三省六部这个政治层面。

  所谓三省六部,包括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以及吏、户、礼、兵、刑、工六个部门,中书省负责决策,门下省负责审议,而尚书省则负责执行,也就是行政部门,尚书省下设的六部构成一个统一的行政有机体。

  1380年,明太祖朱元璋废中书省和丞相,这里便是中国政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节点。我们先谈一谈明太祖朱元璋的这一做法。

  首先,说其出身,朱元璋是农民出身,而明朝政权的建立也正是农民革命的产物,所以朱元璋自身就带有一定程度的对中央政府的抵触性,这就促使他在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之后,急于将中央政府进行符合自己内心构想的改造,换句话来说,朱元璋是想完成对压制和剥削自己所处的农民阶级的中央政府的一种破坏,这里所谈到的正是朱元璋的思想,要做到对其行为的理解,正是需要洞悉其背后的思想。

  其次,第二点,是在明太祖建立明朝之后,政府中央发生了偶然性的小动乱,这里大家都知道是胡惟庸事件。而明朝这里是初建立,自然需要朱元璋来加强明代开国领袖的权威和地位,为防止一系列的开国臣将的叛乱,朱元璋自身也愈发敏感,这就促使了明代开国初的中央政府的大调整,这一点也正是朱元璋进行中央政治结构改革的直接原因。

blob.png

  再来说说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作为一个朝代的核心政治层面,其自身也具有一定的功效,三省六部成为上传下达的过渡性机构,它既能将地方上的问题通过相对合理的程序传达到皇帝手中,也能将皇帝的想法通过谨慎严密的程序付诸于地方上的实践。

  而明代建立初便破坏了这个制度,这使得中央的决策完全充满了皇帝的主观性,而且当时明朝疆域之大,地方上的大事小事缺少了一层“过滤网”,均直接摆在皇帝面前,也给皇帝的政务处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性。

  那么之后的统治者将如何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过度问题呢?

  这个问题被朱元璋的宝贝儿子朱棣给有效的解决了,朱棣成立内阁,成为丞相的替代品,但是内阁的权力范围有一定的限制,这也贯彻了所谓的“过渡性”,内阁就是地方和皇帝的一个过渡层,而内阁自身是一个上传下达的重要层面。

blob.png

  明代最初废掉丞相和中书省,无疑是为了加强皇权,而这带来的也是皇帝自身负担的加重。内阁的出现为皇帝自身的负担进行了释缓,但是后来内阁大学士多身兼要职而且多为帝师出身,这也使得内阁的权力日益丰满,并且内阁制度也为宦官弄权提供了契机,这些都与朱元璋当时废除丞相和中书省的初衷相违背。

  为什么明朝中后期的皇帝多有怠惰,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丞相的缺失使得皇帝的政务压力没有分担之处,导致自身疲于朝政,虽然内阁作为一个分解负担的替代品而出现,但是其终究无法与丞相的作用相提并论。

  万历年间的内阁大学士张居正便是如此,为何他死后被抄家?正是因为他当职期间多有越权之举,然而这些越权之举一方面也正是内阁权力过于压缩造成的,这使一个想要有作为的大学士不得不越权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如果当初朱元璋不废丞相,那么张居正一定是个好丞相,但是历史不允许我们说如果。

blob.png

  内阁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明代皇帝政务过载的问题,而且内阁自身权力的不断扩大也使得其自身发挥了丞相的弊端,这样使得“过渡层”的腐朽和专权问题的出现。

  明代的政治问题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暴露了出来,明代统治者的种种做法也使得明代政治的矛盾性逐渐凸显,不过在本文我们暂且不论这个问题。

  可以说,明代政府的“过渡层”在建国之初的改造便出现了问题,之后的明代政治的建设逐渐偏离创建者的初衷,这也是一个王朝灭亡的最初的原因。量变促成质变,一个王朝的覆灭不能简单说是一个原因造成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