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抗暴秦立汗马功劳,身为孔明的祖先,却被陈胜给杀了
2018-02-27 10:52:24 葛婴 陈胜

  话说天下局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此乃历史的必然性。春秋战国时期天下经过几百年的动荡,最终被秦朝一统天下,嬴政建立了中国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自称始皇帝。天下一统的社会并没有给百姓带来安居乐业的生活,反而是徭役加重,造成百姓苦不堪言。到了秦二世,奸臣赵高专权,国家朝野更是漆黑一片。

blob.png

  秦朝兵马俑

  嬴政好不容易统一的帝国,没撑几年就分崩离析,遍地都有称王的现象。终于在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发动起义,史称“大泽乡起义”。揭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序幕,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不久起义现象如天女散花般席卷全国。

blob.png

  陈胜吴广起义

  葛婴(?-前209),符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人,也是起义军的一员。后来成为了陈胜手下有名气的大将,为其立下诸多汗马功劳。陈县被陈胜占领后,葛婴奉命出征九江。在此地正好遇见了流落到九江的襄疆(该人曾是楚国的贵族)。葛婴觉得襄疆是正统的楚国贵族,所以就没有告诉陈胜的情况下,便私自立了襄疆为王。

blob.png

  葛婴

  然而巧的是,不久后陈胜也自立为王。俗话说“一臣不能侍二主”,最终葛婴杀死了只当了几天楚王的襄疆。随后便返回陈县报告此事,然而换来的结果就是陈胜把葛婴杀死。主角中的葛婴就是三国著名军事诸葛亮的祖先。

blob.png

  诸葛亮和刘备

  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追封反抗暴秦有功的将领,就把葛婴的后裔封为诸县侯。葛氏为了报答汉文帝的恩情,把地名诸和葛姓合并为“诸葛”。到了东汉时期,诸葛一族由诸县迁移到了阳都。这才有了后来“三顾茅庐”的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