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德军上将被判处15年刑期,提前释放,德国国防军列队欢迎

  历史客栈之前介绍过,德国战败后,除了少数罪大恶极的战犯被判绞刑外,大多数德国高级将领都受到了优待,虽然刑期有十几年不等,但过不了几年就被放了出来,继续受到各方的重用。

  一方面,这是西方现代思想的影响,作为执行命令的军人,罪过并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人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希望能继续发挥他们的才能。

  比如今天要介绍的这位德军上将,原本被判处15年刑期,但9年后就被放了出来,新组建的德国国防军甚至列队欢迎,极力邀请他去国防军效力。

  但这个人却以年事已高为由,推掉了一切邀请,回到家乡安享晚年。

  这位上将,就是德国装甲天才——赫尔曼·霍特

  提起德国装甲天才,很多人都知道古德里安、曼施坦因这两个名字,但其实,霍特无论是实力还是战功,都不在这两人之下。

  霍特出生于普鲁士一个医生世家,但他并没有继承老爸的衣钵救死扶伤,而是早早就参了军,并在一战中主动申请调往一线。

  一战德国战败后,受制于《凡尔赛和约》的德国国防军人数锐减,不过霍特仍旧以步兵师参谋长的身份,留任于号称“德国精锐的4000人陆军将校团”。

1519802374667617.jpeg

  既然能够留任其中,足见霍特有着过人的军事素质,而他的才能等到希特勒上台以后,更是被迅速放大。由于其作战思想受到了决策层的重视,霍特开始了惊人的升迁之路,甚至在1938年11月1日这一天,连续两次升职,上午刚刚被提拔为步兵上将,紧接着下午又升任第15军军长。

  1939年9月1日,窥探已久的希特勒下达了入侵波兰的指令,霍特也在欧洲战场上迎来了自己的二战处女秀。他麾下的第15军隶属南方集团军群的第十集团,负责对波兰军队的主攻。

  此次战役,霍特的机动化作战思想得到了很好的实践,第15军以惊人之速撕破防线杀入波兰境内,并在此后的大规模集团军群的歼灭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只是这样的战果还是远远不够的,次年5月1日,法兰西战役爆发后,霍特指挥第15军第一个突破了缪斯河防线,为之后的布雷斯特突袭行动中大败法军埋下了伏笔。

  闪击波兰和法国的辉煌胜利,让霍特声名鹊起,他和他的装甲部队开始冉冉升起。

  不过,真正让他跻身一流名将之列的战役,还要数基辅会战。

  1941年6月22日,巴巴罗萨计划正式动,霍特与古德里安这两位装甲界的领军人物首次合作,分别率第三和第二装甲集团军向明斯克地区进击。还没等苏军弄清楚到底是怎样回事,二人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基辅包围圈,并利用装甲作战的协同作战优势,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合围战,最终歼俘60余万苏军,震惊世界。

1519802438136657.jpeg

  接下来,无论是在乌克兰的防御作战给冒进的苏军以致命的打击,还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一举歼灭提莫显科索指挥的苏军精锐,又或是在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中全歼波波夫坦克军,从个人的战绩上讲,霍特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过到了1943年的下半年,由于希特勒的错误预判而把战线拉的过长,导致德军出现了兵力不足的问题,在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装甲会战——库尔斯克战役中,霍特虽然取得了1:3的伤亡比例的战果,却依旧因为兵力不足而惜败于源源不断的苏军。

  同年11月,同样是因为兵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导致了基辅防卫战的失败。此次失败,彻底惹怒了希特勒,霍特亦因此被免职。

  平心而论,如果霍特拥有足够多的兵力与苏军一决胜负,谁输谁赢还真是不好说呢。

  战后,霍特以战犯的身份被起诉,并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但到1954年,霍特就被放了出来。

  因他在装甲战争中的巨大成就,霍特刚一出狱,就受到了德国国防军的邀请。不过,此时的霍特已经看淡了一切,就借年龄问题推掉了邀请,选择了平静地享受晚年生活。

  1971年1月25日,霍特病逝于家中,跟一个普通的老人没有两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