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凄惨的一生,嫁三任丈夫,终服毒自尽
2018-03-12 16:06:29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blob.png

  昭君出塞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美人,王昭君是其之一。能被史家列入流传千古的四大美人,无一不与当时宫延和政治密切相联,毕竟那时的社会不象现在的互联网和自媒体,每个人都可能通过网络影响到世界。

  汉政权成立之初,北方的匈奴一直是压在大汉天子们心头的阴影,挥之不去,虽然连年的战争和驱逐,因为力量不足,一直不能予以清剿 。所以在汉朝整个政权延续过程中,“和亲”现象一直不断,汉政权出于对匈奴力量的忌惮,也只有忍气吞声。这从汉高祖刘邦死后,冒顿单于向吕后求婚开始,便开了汉朝和亲的先河。因吕后只有一女,不忍心将亲生女儿远嫁番邦,因此和亲的计划并没有付诸实际的行动,而是将宗室女乔装成公主嫁给匈奴的单于,以满足其淫欲。当然保密工作也要做好。匈奴长年处于蛮荒之地,本族又多是粗鄙之女,得到汉朝如花似玉、青春貌美的少女“公主”,自然喜不胜,是真公主还是假公主也就去计较了。

  至此以后,西汉对匈奴和西域各国多汉和亲,皆以宗室郡主冒充公主下嫁番王,王昭君是特例,只有她是以民女的身份担任和亲的任务,事情便显得非常突出,格外引起一般民众的同情与关注,历代的文人墨客也便多对她进行描述、歌颂,其人物形象也愈来愈丰满,使王昭君的事迹广为流传。除汉延官方的《汉书》、《琴操》、《西京杂记》等典籍,对王昭君的事迹有详细的记载外,历代诗人词客为王昭君写的诗词,就有五百零三首之多,另外还有不计其数的小说、戏剧以昭君出塞为蓝本,创作出许多家谕户晓的作品。

  王昭君出生于长江三峡秭归,此时也正是汉王朝盛世之时,整个汉朝一派兴旺之势。但昭君家庭却十很贫寒,勉强维持温饱,王昭君还有两个兄长,家中生活清苦,但因为父亲和兄长在,父亲仍不忘记祖上曾是闻诗读书的书香门第,所以昭君的童年和少女年代,仍然有机会在父亲的教育下学习诗书文字,虽然长在乡间,却仍有大家闺秀的风范。

  时至汉元帝建昭元年,朝延征集天下美女补充后宫,王昭君此时16岁少女,正如一朵刚含苞待放的花蕾,不仅貌美如花,更兼知书达礼,自然被选入宫。从全国各地挑选人宫的美女数以千计,皇帝那能逐一过目,就让画工毛延寿各画肖像一幅呈奉御览。出身富贵人家,或京城有亲友支援的,都通过各种渠道毛延寿,惟独王昭君家境贫寒,更因自身条件出众,既无力贿赂,也不愿欺瞒天子,毛延寿没有得到贿赂,自然很不高兴,因此在画像时就做了手脚,将王昭君绘成面容有缺陷的丑女,元帝在看到画像时,非但产生兴趣,更是嫌恶不已。时光匆匆五年,王昭君都未有机会得到皇帝的垂青。王昭君除了担负一些宫中的轻便工作之外,有太多的余暇来读书写字,唱歌跳舞,研习音律与绘画,不断充实自己,磨练自己,但是花样的年华一寸一寸地消逝,令昭君不免倍感凄清与孤寂。

blob.png

  汉元帝竟宁元年,南匈奴单于呼韩邪前来朝觐,王昭君被安排作为和亲的公主送于单于,因是公主和亲出塞,自然要元帝要亲自相送才合礼仪规格,此时的元帝才得以见了昭君的真实面目,后悔不已。无奈骑虎难下,在将昭君送出后,就令人将毛延寿斩首了。

  王昭君出塞以后,汉元帝依照她的意思,把她的父母兄弟一齐接到长安,赐宅赐田,妥善安置。而呼韩邪自得汉廷绝色美人之后,心中大为高兴,整天置酒作乐,并遣使致送大批玉器,珠宝及骏马,以报答汉天子的特别恩遇,甚至上书愿保境安民,请罢边卒,以休天子之民。汉宣帝在看了郎中侯应上奏的“十不可”之后,谢绝了他的这一好意。

  就在王昭君抵达匈奴王庭三个月后,汉元帝驾崩。次年,即汉成帝建始元年,王昭君为呼韩邪单于生下一子,取名伊督智牙师,封为右日逐王,又过了一年,老迈的呼韩邪去世,这年王昭君二十四岁。

  大阏氏的长子雕陶莫皋继承了单于的职位,依照匈奴的礼俗,王昭君成了雕陶莫皋的妻子。年轻的单于对王昭君更加怜爱,夫妻生活十分恩爱甜蜜,接连生下两个女儿,长女叫云,次女叫当,后来分别嫁给匈奴贵族。

  雕陶莫皋与王昭君过了十一年的夫妻生活而去世,这时是汉成帝鸿嘉元年,王昭君已经三十五岁,正是绚烂的盛年,不必再有婚姻的绊系,好整以暇地参予匈奴的政治活动,对于匈奴与汉廷的友好关系,着实产生了不少沟通与调和的作用!

blob.png

  王昭君

  王昭君的兄弟被朝廷封为侯爵,多次奉命出使匈奴,与妹妹见面,王昭君的两个女儿也曾到长安还入宫侍候过太皇太后,这位太皇太后就是汉元帝的皇后。王莽是她的侄子,因为王莽本身是篡汉取得帝位,最终被汉朝宗室所灭,汉朝由此元气大伤,匈奴因此在边疆祸乱中原,黎民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中,昭君和亲创造的和平岁月毁于一旦。王昭君在幽怨凄清绝望中死去,葬在大黑河南岸,墓地至今尚在,在今内蒙古包头西南五十里的黄河岸边,据说入秋以后塞外草色枯黄,惟王昭君墓上草色青葱一片,所以叫“青冢”。

  昭君出塞的故事流传了两千年了。但真实的情况与戏本中的出入却很大,小说与戏曲中的昭君似乎脱离深宫苦海,以公主的名义远嫁嵇候珊后得到了幸福。但事实是在她第二个丈夫雕陶死后,她请求归汉未被允许,又被强迫嫁与前夫的儿子,多年的积怨太深,昭君终带着无法排遣的哀怨,服毒自尽,一代美人香消玉殒于荒蛮他乡,结局令人喟叹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