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因为进士是独眼嫌丑,一句对联连让皇帝称妙

  众所周知,对联,是 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又称楹联或对子。对联可以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最常见的是贴在门的两边,右边的是上联,左边的则称为下联。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好的对联,读起来那是抑扬顿挫,充满了音律的和谐美,给人以一种别样的美的享受。

blob.png

  大明湖

  在济南的大明湖,也有这样一副脍炙人口的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对联写得非常的好啊!它以简洁生动的14个字,就把济南这座泉城的特色和大明湖的诗情画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到底是何方高手,为大明湖写得如此上佳的楹联呢?提起此人,在历史上也是很有名气,他就是曾做过济南府太守的刘凤诰。

  刘凤诘是清代乾隆年间的人,原来只是一名默默无名的秀才。他自幼苦读诗书,立志进取,然而家境贫寒,读书艰难。为了谋生,他只有白天去务农以及当教书先生。劳累了一天,晚上还在残灯如豆的茅草寒舍中读书写文章。天长日久,竟得了眼疾,但是家中又无钱医治,不久后有一只眼睛就瞎了。他仍然不灰心,继续苦读,数年后进京赶考。

blob.png

  刘凤浩像

  在京城的考试中,刘凤浩以踏实的学问,在考试中笔走龙蛇,文章写得妙笔生花。发榜之时,竟高中金榜,夺得了第三名探花。封建科举年代,考试第一名是状元,第二名是榜眼,第三名是探花。他们都要按名次到金殿朝拜皇帝乾隆皇帝高坐在龙椅之上,对新考取的进士们亲自一一的过目,有时还询问几句。前两名看过了,皇帝基本上都还满意,但在看到刘凤诰时心中却有些不快。

  原来是嫌刘凤浩丑!因为刘凤浩长得面目清瘦,而且瞎了一只眼,这不是俗话说的“独眼龙”么?乾隆觉得此人长得不甚体面,如封官走马上任,会不会有人嘲笑我朝中无人?想到这里,乾隆不觉脱口而出:“独眼岂能登皇榜?”刘凤浩在台阶下听得真切,他毫不气馁,顺口接道:“半月依旧照乾坤。”

blob.png

  影视剧中的乾隆皇帝

  刘凤浩的这一句下联,对得真是妙极了。乾隆皇帝听后大为欣慰说:“想不到刘爱卿如此有真才实学,朕再出一联,你可敢对下联?”刘凤诰答道:“万岁爷乃当今风流天子,既有此雅兴,卑职敢不从命?少不得献丑了。”乾隆皇帝想了想说:“东明,西长庚,南极北斗,朕乃摘星手。”这上联确实厉害,但并没有难倒刘凤诘,只见他沉吟片刻,对道:’“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为探花郎。”乾隆大喜,对刘风诘倍加赞赏。

  后来刘凤诰到了山东济南,便写下了吟咏大明湖的千古绝句。不知你有没有去济南大明湖看到这首吟咏大明湖的对联?请不要忘记,这是一位眼睛失明的残疾人写的。人不可貌相,只有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会永远受到人们的尊敬与爱戴。

  在讲究人权的今天,残疾人士得到了社会的很多关爱。但也有一些人则以取笑残疾人的缺陷为乐,甚至还以模仿残疾人的动作为笑点来炒作自己。这些肤浅的无良行为,终究会被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