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除了贪污也就算了,竟然还敢打起皇帝的主意
2018-03-14 14:57:14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blob.png

  说起和珅人们总会想到他身上的那个最重要的标签,“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89岁的乾隆皇帝寿终正寝。乾隆死后五天,时任江南道监察御史广兴、兵科给事中广泰、吏科给事中王念孙等人向嘉庆皇帝参奏和珅“弄权舞弊,僭妄不法”。

  嘉庆皇帝看了大家的奏折之后,不顾“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的祖制,立即下令下令革去和珅的职务,并交给刑部下狱治罪,正月初九,嘉庆命人查抄和珅家产。从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关于查抄和珅府邸情况的奏折接连不断地送到嘉庆手中。

blob.png

  “昨将和珅家产查抄,所盖楠木房屋僭侈制。其多宝阁及隔段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竟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其大罪十三。蓟州坟茔居然设立享殿,开置隧道,附近居民有‘和珅陵’之称,其大罪十四……家内银两及衣服等件数逾千万,其大罪十七。且有夹墙藏金二万六千余两,私库藏金六千余两,地窖内并有埋藏银两百余万,其大罪十八。附近通州蓟州地方均有当铺钱店,查计资本又不下十余万,以首辅大臣,下与小民争利,其大罪十九。”

blob.png

  据不完全统计,和珅的家产约8亿两白银,这相当于大清十五年的国库收入。乾隆在位时,和珅什么都不敢做,贪污只能排第二,那么排第一是什么呢?和珅做了当时除了皇帝任何人都不敢做的事,霸占了扬州进贡给乾隆皇帝的美女黑玫瑰。

  黑玫瑰原来是江苏扬州盐商王如龙选送进贡的美女,据说黑玫瑰“身材丰满结实,风韵独具”,这令和珅神魂颠倒。乾隆晚年,和珅通过买通宫内的太监总管,最后偷偷把黑玫瑰从皇宫转移到自己的偏僻私宅“淑春园”。

blob.png

  黑玫瑰在“淑春园”没住多久之后,和珅又把她接进自己的府中纳为小妾。试想年皇帝的女人和珅都敢私下占有,那么和珅又有什么事不敢做?据说嘉庆皇帝在罗列和珅的二十大罪状中的第四条“纳出宫女子为次妻”,指的就是当年霸占的黑玫瑰。

  嘉庆四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天本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而此时的和珅却在监狱中任人宰割。可能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和珅在用白绫自杀前留下了一首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日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