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犯人流放的四大地方,现在人人都向往旅游去了
2018-03-16 15:19:56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中国古代的刑法各种各样,除去砍头和各式各样的肉体酷刑,还有一种刑法也非常的可怕,这便是流刑,即将罪犯流放到偏远地区。初听大家会以为流放并不是什么严酷刑罚,但实际上流刑是仅次于死刑的刑法,古语云:不忍刑杀,流之远方,因此在古代许多官员在触犯法律之后多被流放它地,李德裕在《贬崖州司户道中》:“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可见中华残暴文明中放逐文明是最凄苦的。

blob.png

  在古代有四大流放之地,这四个地方几乎成为古代犯人的噩梦,人人都是避之不及,然而时过境迁,这四个地方都已成为福地,人人趋之若鹜,想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blob.png

  1、北京

  在古代舜帝时期有“流公工于幽陵,以变北狄”的说法,这里的幽陵或作幽州,是指北京地区,在当时被认为是天下的“四极”,也就是最偏远的地方,但北京作为重要的流放地是从辽开始的,主要还是因为其地理位置偏僻,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北京已是我国最繁华的帝都了,多少人趋之若鹜,挤破脑袋的往北京去只为能有一席之地,如果现在还有流刑的话,恐怕人人都想被流放吧。

blob.png

  2、岭南

  岭南指今广东、广西、海南地区,古代选择岭南为流放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路途遥远,岭南最北部的桂州距京城3705里,最南部的驩州距京城6875里,远远超出了唐律三流所规定的流放里程,根据当时的交通状况,流放千里之外,其困苦可想而知了;第二个原因是环境恶劣,郎士元《送林宗配雷州》:“海雾多为瘴,山雷乍作邻。遥怜北户月,与子独相亲。通过当时所写的流放诗作,岭南环境的恶劣情况可见一斑。时过境迁,广东地区现在可谓富得流油,广西的桂林山水甲天下何来环境恶劣,海南三亚还是度假胜地呢。

blob.png

  3、湖北

  湖北房陵是古代四大流放地之一,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流放到这里的都是帝王将相、达官贵族,从先秦到宋朝,就先后有两位皇帝十王一驸马一丞相共14人流放房陵。历史上最有名的事件要数吕不韦嫪毐4000余家流放房陵的事件,嫪毐,是战国末年秦国宦官,因太后宠幸,权势很大,门下有食客千余人,嫪毐与太后私混,生二子,为让儿子篡位,嫪毐、吕不韦与太后密谋发动政变,但当时秦王嬴政早就有所察觉,先下手为强,致使嫪毐败逃、罢免吕不韦并将太后打入冷宫,当时秦始皇下令全国范围内捉拿嫪毐,将其捉住后处以极刑,与吕不韦、嫪毐有关的亲属、家门、亲戚、朋友千余家一万四千余人全部流放房陵。终身不能做官。古时候一次流放一万四千余人,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

blob.png

  4、云南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云南现在的确是大多数心中所想,然而在古代由于很多历史原因使其成为四大流放地之一,明朝初期,云南被明朝收入腹中,但当时云南人口都大逃难跑走了,导致其成为无人之地,因此成为了流放人口的绝佳之地。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