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山战役参战双方没有胜者,李唐捡了个大便宜
2018-03-27 14:48:18

  隋末乱世,出现了不少著名的英雄人物,发生了很多流传后世的著名战役,这个乱世最终是唐朝取得了最后胜利,李唐家族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封建社会的巅峰大唐帝国。

  但是,我们回顾那场导致中国人口减少70%的大动乱就会发现,真正决定天下结局的战役并非出自李唐之手,这场战役李渊李世民父子都是旁观者,但他们最后却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这场战役是当时两个最强大的军事集团的正面对决,参加这场战役的将领直到现在还广为人知。

  这场战役就是瓦岗军与隋朝禁卫军的战略决战——童山之战。

blob.png

  隋末乱世实力最强的集团并非李唐,而是隋朝中央军和瓦岗起义军。

  隋朝中央军作为前政府的嫡系部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最强,杨广带在身边常有十余万禁卫军,名叫“骁果军”,这批人是从百万隋军中精挑细选的精锐,他们多出自关中,可以说是隋朝的统治支柱。

  而瓦岗军成分复杂,其中既有吃不饱饭的农民起义军,也有归降的隋朝地方军队,还有一部分是隋朝的精锐部队,比如投降瓦岗的猛将秦琼

  瓦岗军鼎盛时兵力达到30多万,称霸关东,大有夺取天下之势。

blob.png

  童山战役的背景并不复杂,当时隋炀帝杨广被骁果军兵变杀死,骁果军多为关中人,他们要从江都回老家去,而他们回家必须经过瓦岗军的地盘,就这样,一场无可避免的战役爆发了,地点就在童山。

  当时瓦岗军的首领是李密,此人本是隋朝旧官僚,跟随杨玄感造反,失败后加入瓦岗军,后因为精明强干逐渐掌握了起义军实权,这个人有能力,但野心大心眼小,他竟然火并了瓦岗军的另外一位领导人翟让,导致瓦岗军内部出现了裂痕,影响了瓦岗军战斗力。

  而骁果军当时在宇文化及的统帅下,宇文化及是个野心家,但是没有什么军事才能。

  当时骁果军抵达童山,李密看准骁果军缺少粮草的弱点,于是向宇文化及示弱,表示愿意让路放骁果军回关中。

  宇文化及被骗,信以为真,让部队停下脚步。

  结果,李密的阴谋被隋朝另外一个野心家王世充泄露给了宇文化及,宇文化及大怒,全力进攻李密。

  骁果军和瓦岗军的决战就这样爆发了。

blob.png

  童山战役只打了一天,但是因为骁果军已经断粮,所以他们的进攻属于自杀式的疯狂进攻,而瓦岗军寸土不让,双方陷入了撕咬互殴的惨烈战斗。

  最终,骁果军后继乏力,终于崩溃,据说骁果军战死数万,只剩四万多人跟随宇文化及逃走,这批人最后又内讧,宇文化及被杀,骁果军至此全军覆没

  瓦岗军虽然胜利,但也是惨胜,瓦岗军精锐部队消耗殆尽,后来被王世充进攻,立刻崩溃,其大将单雄信、秦琼、罗士信等人也都投靠了王世充(秦琼罗士信又降李世民)。

  李密无奈向唐朝求和,但他知道自己不会有好下场,因此又叛唐,最终兵败身死。

  童山之战导致瓦岗军和骁果军当时天下最强的两大集团火并,两败俱伤,这一来直接“便宜”了刚刚崛起的李唐。

  骁果军和瓦岗军中不少精兵猛将后来都归入了唐军,成为秦王李世民手中的王牌劲旅,在唐朝开国初年的历次战役中立下大功。

  童山战役的参战双方没有胜利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