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主刘禅真的很笨吗?乐不思蜀是不是非他所愿?
2018-04-29 16:55:53 霍弋 罗宪 刘禅 刘备

刘备三国时期蜀国的老大,他死后,他的儿子理所应当的也当了老大。刘禅皇帝之前还是很有出息的。刘备曾经夸他,说他宽宏雅量,懂得仁义礼貌待人,跟汉高祖有些相似。后来刘备问诸葛亮,你看我这儿子如何?诸葛亮说,少主才十八岁,就有如此天赋,仁德机敏,对手下也是非常友善。由此可见,刘禅还是有些能力的。

image.png

而刘禅当皇帝后,就开始怯懦无能,以至于如今人们都说刘禅一手葬送了蜀国,把蜀国灭国之罪全加之于阿斗之身,甚至如今阿斗都是个贬义词了。那么,为什么刘禅在继位前和继位后有如此大的差别呢?刘禅真的如人们所说非常笨拙吗?

仔细算一算,刘禅当了四十多年的皇帝,算很长时间了,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让蜀国昌盛富强的事迹,但同样没有做什么祸国殃民的事情,不像东吴后主孙皓,没有作为不说反而是个暴君。刘禅当皇帝期间至少稳住了蜀汉的子民,国内不会再出现叛乱。

image.png

另一方面,刘禅把几乎除了皇帝大印以外所有的权力都交给了自己的亚父诸葛亮,这样就不会激化君臣矛盾,我们看中国的历史,有很多新皇帝登基除掉老臣的事件,而刘禅这种做法,无疑是对诸葛亮的十足信任,刘备白帝城去世的时候对诸葛亮说,如果你觉得刘禅为君无能不妥,就取而代之。刘禅自己也说过,如果亚父想要这个皇位,只要直接跟我说便可,我就把皇位让与他。

可见,不管刘禅本身的实力如何,他至少是很深明大义的主子。至于乐不思蜀这边,那就更加好解释了。刘禅被司马昭捉到洛阳,封刘禅安乐公,并且对蜀汉的臣民们都很好,该封官的封官,该封地的封地。后来司马昭问刘禅,你还想蜀国吗?刘禅说不想了,还是在这里玩玩闹闹的有意思。

image.png

就因为这句话,后世嘲笑了他1700多年。可是人们却不想想,刘禅如果说了想,自己的性命丢不丢没关系,很有可能蜀国的臣民们也要遇害害,如此一来,倒不如自己让别人耻笑,如今蜀国没有能人,能保全他们就保全他们吧。所以刘禅虽然牺牲了自己的帝王之尊严,但却是让帝王之德行存活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