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最有可能统一天下,为什么没成功?
2018-05-03 13:11:03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时代,在曹操刘备孙权三人中,最有机会统一三国的就是曹操,但是曹操始终一个没有称帝,第二个没有统一三国。曹操没有称帝,暂且不说,我们先来说说曹操为何不能统一三国?主要原因还是其错失了三次次最佳的机会。这些几乎其实如果曹操能把握好,当时绝对是可以统一三国的,可惜那时候没有认真去研究,对于错失的机会只有我们后人看了才觉得可惜,也许那时候他有自己的理由吧。

image.png

  第一次机会是208年荆州之战后,曹操趁着刘表病死两子内讧轻易夺取荆州。寄居荆州的“老对手”刘备在江陵遭受曹操“虎豹骑”重创,只能向江东孙权求助。“鬼才”郭嘉虽死,但此时“|毒士”已经融入曹操决策圈。贾诩建议曹操“坐观江东”,这其实是当年曹操“坐观辽东”的再版,只是袁谭、袁熙换成刘备、刘琮,公孙度换成孙权,但“急之则相救,缓之则相图”并无差别。曹操完全可以一方面在坐镇荆州保境安民,另一方面训练水师坐观江东,不急于出兵江东。孙权收留刘备,既担心刘备“图之”又担心曹操借故来伐,采取公孙度的“杀人保和平”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只要剪除了刘备,天下英雄谁能对抗曹操?曹操当年不进攻辽东,担心袁谭、袁熙与公孙度联手“相救”,此时却无视刘备、刘琮与孙权会“相救”,这才有赤壁之败。曹操败归许都悼念郭嘉责备谋士没有尽力,就有人拿出贾诩之言认为曹操不纳忠言,陈寿撰《三国志》也认为“太祖不从,军遂无功”。

  第二次机会是荆州之战后,刘璋派张松向曹操输诚。曹操本是爱才心切之人,所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次曹操竟然新得荆州狂妄自大,对长得寒酸的张松极为傲慢,导致张松大伤自尊,转而说服刘璋拒绝曹操转而接纳曹操的“老对手”刘备。张松本是刘璋心腹智囊,代表刘璋向曹操表忠心,曹操本就个人魅力非凡,若能象吸纳陈登、张弘、辛毗那样吸纳张松,则西川迟早归曹操所有,刘备也就失去“三足鼎立”的资本。要知道诸葛亮的“隆中对策”与鲁肃的“榻上对策”相抵触,孙权对荆州也是志在必得。

  第三次机会是215年夺取汉中之后,司马懿劝曹操趁势夺取西川。司马懿的才学,曹操当然知道不在郭嘉之下。手下有人献计,曹操最好的办法就应该是放手司马懿去讨伐西川,如同后来钟会向司马昭献计取西川。曹操以司马懿为军师,以猛将张郃徐晃为先锋,以亲信夏侯惇为主帅,以夏侯渊为后援,趁刘备诈力取西川立足未稳乱而取之,西川可得。曹操完全可以班师回许都,夏侯渊坐镇汉中为大军后拒,这才是“老板”之才,可惜。

  曹操临终前“嫁祸江东”引起刘备大将关羽被杀。曹操死后,刘备先称帝再倾国之兵讨伐孙权,孙权不得不派出主力部队迎战,两军长期相持。此时曹丕若有曹操一半的智谋或刘邦十分之一的胸襟,必然是听取刘晔之言趁机以倾国之兵进攻孙权——刘备复仇之师攻于外,曹丕起倾国之兵攻于内,江东精锐被刘备吸引,孙权败亡指时可待。可惜曹丕不听刘晔之言,悲夫。后来刘备大军被陆逊消灭与夷陵,曹丕应该“趁火打劫”进攻刘备,却糊里糊涂进攻孙权,焉不知陆逊胜利之师可以随时回援?曹操父子浪费了多次统一全国的机会,机会只能留给有准备的司马氏

  特别是汉中那一战,毛主席曾对曹操打下汉中后,并未立刻打益州,而错失良机说出如感慨:曹操打过张鲁以后,应该打四川。刘晔、司马懿建议他打。刘晔是个大军师,很能看出问题,说刘备刚到四川,立足未稳。曹操不肯去,隔了几个星期,后悔了。曹操也有缺点,有时也优柔寡断。简而言之,就是曹操的优柔寡断,而失去统一天下的机会,真是遗憾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