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魏武卒有多强悍?一战打败50万秦军
2018-05-24 11:54:28

  晋国三分后,魏国虽然表面看起来无比强大,但是在军士的战力和勇力上,比之世仇秦国的老弱残兵尚且有所不如。

  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队,必要有优秀的将领和卓越的士卒,二者相辅相成,严格赏罚和训练,统一号令。于是,训练魏武卒的思想,便在吴起的心中产生。

image.png

  他要打造一支转战天下而不败的铁军。要想入得吴起的法眼,一个士兵的体力必须过硬,他必须在半日内跑完整整一百里。

  如果轻装上路,也许很多人都能进入吴起的军队。难就难在参加考试的人必须身着全身铠甲,另外还要背负十二石的弩弓、五十支箭,还要手上持戈、腰上挎剑,携带三日口粮。

  带着练成不久的魏武卒,吴起出任了西河郡守一职。西河是秦、魏两国交界处,此前两国已经在此打了七八年的拉锯战,双方互有攻守,互有胜负。

  吴起来了后,情形一下子得到改观,他不想再与秦人耗下去了,他要的是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将西河之地划入魏国的版图,叫秦人永远不能染指。

  吴起从少梁出兵,急行军,迅速攻占临晋(陕西大荔东面),在这里建立了永久的堡垒工事。

  临晋前面就是秦国重镇栎阳(陕西西安市阎良区境内),栎阳的正前方就是秦国当时的都城泾阳。对于秦人来说,吴起已经达到了他们的家门口,这叫他们如何不心惊?

image.png

  就在秦人为自己的生死忧虑纠结之时,吴起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兵直取郑地。如此,吴起已在秦国土地上狠狠划了一刀。

  刀锋起处在北面的庞繁,收处即是南面的郑地,两地之间以东,秦国只剩下洛阴(大荔东南)、合阳(陕西合阳)两个据点,它们当然不久便被吴起轻松收入囊中。至此,整个西河与秦人再无干系,而这距吴起戍守西河之日才不过两年。

  失去了西河,也就失去了东进的机会,若不能将之收复,秦国将始终被困在西方贫瘠的土地上。不甘心的秦人屡次发动反击,想要夺回西河,但均被吴起坚守击破。

  周安王十三年(公元前389年),秦人卷土重来,这次他们集结了五十万的大军向东杀来。不过,自以为必胜的秦人再次被吴起打个落花流水,输得非常难看。

  原来,吴起不仅始终未曾放松魏武卒的训练,而且为了保持其高昂的斗志和士气,还亲自设计出了一整套的激励机制。

  每次战胜后,他都请魏文侯在军中举办庆功宴会。这不是简单的庆功宴会,而是分成三六九等,正式如宫廷宴饮。

image.png

  首先,在战场上立了“上功”的兵士给请到第一排就座,他们的桌面上猪、牛、羊三牲俱全,且享用最贵重的金、银、铜等餐具。

  立了“中功”的兵士则给安排到第二排,只能吃到猪肉,而且只能用铜餐具;最可怜的是那些寸功未立的兵士,他们只能坐在最后一排,而其餐具也不过是些陶罐。

  这还不算,宴会结束后,吴起还在大门外对兵士的家属论功行赏,以嘉奖他们对家人投身行伍的支持,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吴起的这种激励办法一直持续了三年。三年之后,只要有敌人来入侵,那么入伍的士兵不待将帅的命令就自发地穿好甲胄,准备好武器。

  因为他们的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自己能在下次的庆功大会上做到第一排,站在舞台的正中央。

  这次秦国五十万大军来犯,魏文侯也有些慌了,他问计于吴起。吴起却胸有成竹,他只是从未在战场上立功的士兵里挑出五万人,准备用他们来对付城外的秦人。

image.png

  果然,这五万渴求立功的士兵上了战场,就像是饿久了的猛虎突然看到肥肥的羊群,个个以一当十,拼力厮杀。

  士兵作战勇猛,吴起又指挥得当,两个条件加在一起,终于将秦军击溃。此后,吴起在魏国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