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金川第一战为何会失利?乾隆到底明君!
2018-07-05 10:50:38

  乾隆十二年,云贵总督张广泗为四川总督,统兵 3 万分两路由川西、川南进击大金川。六月,进屯小金川之美诺(今小金县城)的时候,让泽旺弟良尔吉(实为莎罗奔间谍)为向导,希望年内可以大败莎罗奔。

  异想天开的张广泗并不知道,莎罗奔已经对清军动向了如指掌,他做好迎战的准备。莎罗奔自己带领部众固守勒乌围(今金川县东),令其侄郎卡居噶尔崖(今金川县东南),倚山临河,准备和清军大干一场。

blob.png

  张广泗果然对莎罗奔展开了进攻。但事情并非像他想象的那样顺利,首先官兵贪生怕死,虽经他严加训斥有所好转,但还是不敢死攻。其次,莎罗奔抵抗相当顽强,尤其是各路进攻方向遍布很多石堡,如要拿下一个石堡,平均要死伤几个人。张广泗曾亲往前线观看,他发现蛮兵石碉内有石弹,也就是用一种木制架子将石头给弹出来去打官兵,由于他们居高临下,所以官兵很吃亏,只有挨打的份儿。张广泗虽令大炮轰击,但也无济于事。张广泗对这种情况很是头痛,他只得传令各地官兵加紧进攻。

  由于莎罗奔顽强抵抗,清朝军队久攻不下,张广泗向朝廷请求增兵。乾隆十三年春,清廷派大学士讷亲为经略,前往督师,并起用岳钟琪以提督衔随行。岳钟琪到川西军中,与张广泗议定进攻之策。讷亲予以否定,严命三日之内攻下噶尔崖,结果清军损兵折将。讷亲自知失误,从此不敢私自下令。而张广泗意气用事,有意推诿。由于将帅失和,空耗许多粮饷,军事上毫无进展。张广泗轻视讷亲不知兵事,又采取以碉逼碉、逐碉争夺的战法与土司相抗,清军死伤严重。

blob.png

  张广泗看大势已去,不得不把这些情况上奏朝廷。乾隆皱着眉头读着前方来的奏折:“臣自从入番境来,所经由各地,所见尺寸皆山,陡峻无比。隘口处所则设有碉楼,垒石如小城,中峙一最高者状如浮图,或高八九丈,或高十余丈,甚至有高十五六丈者,四周均有小孔,可供 望,也可以施放枪炮。尤其险要的地方,其石碉尤其坚固,番蛮谓之战碉,这在番境内都这样。而金川地势更加险峻,碉楼亦更加多。对于攻碉的办法,臣曾用过地道、地雷或挖墙孔,以便施放火炮,或者断其水道,以便使其坐困。这些方法,本来都极易防范,可以用一次而不能多次使用,而且上次进攻时,已经全部为番夷所熟悉,莎罗奔亦早已准备,或在碉外边挖壕沟,或在碉内积水,或者将石碉加上护墙,金川地势本来十分险峻,现防护又这么周密,自是更难攻击,目前营中只有子母、劈山等炮,但这些炮仅可用以御敌,而不足以攻碉。臣受皇恩甚重,前线军情臣不敢稍稍隐瞒,今全部达知皇上,以便我皇了然于胸中。”

blob.png

  乾隆对于张广泗这份奏折极为伤心,因为他想起用张广泗攻下大金川以建奇功的想法又要破灭了,自己在大金川可能又要栽跟斗了。在未开战以前,他对张广泗充满信心,而张广泗本人对军情也充满信心,不想仅仅一个月,张广泗就向自己叫苦了,全无当初之雄心壮志,乾隆自是非常失望,而且更重要的是,如若不能攻下大金川,他的武力将何以体现?天朝神威将何以体现?

  乾隆又把满朝文武召集起来,说:“大金川之役虽然失利,但事已至此,断无放弃之道理,莎罗奔虽然剽悍,大金川虽然险要,但怎抵得朕八旗兵弁。朕认为只要加紧对大金川之进攻,扑灭金川蛮夷,割取莎罗奔首级便是指日可待!”

  乾隆封温福为大将军,统领满洲劲旅,驰赴川西军营,会合云南兵马,再次进剿大金川。为了彻底消灭云贵叛逆,乾隆又亲自草拟一份诏令,将京中的健锐、火器二营调往云南,再次抽调吉林、黑龙江等各省兵力以补充云南前线。这次任命阿桂为定边将军,色布腾巴尔珠尔为参赞大臣,继续兵分三路,进攻大金川。

blob.png

  九月,乾隆帝弘历闻奏,张广泗因作战不力,屡战屡败且损兵折将,张广泗被乾隆一纸调令押回京城斩首了。改授大学士傅恒为经略。十二月,傅恒赴任,诛良尔吉,增调邻省精兵 3.5 万。乾隆十四年初,傅恒采用岳钟琪为将军,攻打大金川。

  岳钟琪为雍正时名将,善于用兵,治军严厉。每次登坛发令,手下将弁都紧张不已。临阵时与士兵同甘共苦,士卒甘为效命。一次,他经过大将军博尔丹大帐,看见帐内挂满刀戟。博尔丹得意地说:“这是我平素所习练的兵器,故悬挂在此激励众人”。岳钟琪出门后对人说:“为大将军者,不恃谋而恃勇,离灭亡也就不远了。”后傅尔丹果败。

  傅恒提出“恃强凌弱以众欺寡,缓进重压以补地利”的金川之役方略,岳钟琪也连声称赞。布置封锁金川粮道,盐道,药品,以及莎罗奔西逃上下瞻对,北逃青海,南逃两广的堵路事宜,还有需用兵饷、军资辎重、抚恤阵亡将士家属、医治伤兵诸事,都一一安排定。

blob.png

  傅恒当夜在汉阳点起三千中军,兆惠与海兰察各带两千左右翼军,分别在黄鹤楼旁渡口下舰准备起航。灯烛火把中傅恒与兆惠海兰察一揖而别。舰上十门大炮“轰”地一声齐鸣响,但觉脚底一动,战舰各分序列,已经墨龙一般溯江西进。分兵两路:北路出党坝(今金川县北)、泸河(大金川别名),水陆并进;南路自甲索攻马牙冈、乃当两沟,避坚就隙,直逼大金川官寨,清军连克碉卡,军声大振。岳钟琪兵至勒乌围,乘莎罗奔恐惧,亲率13骑入营劝降成功。遂赦免莎罗奔父子,仍命其为土司。第一次金川之战遂告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