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延禧攻略》福康安的历史原型是谁?结局是什么
2018-07-28 12:06:01

  电视剧《延禧攻略》目前已经开播多日,话说后面的剧情很让人想不到,尤其是皇后身边的侍女尔晴,心机叵测嫁给傅恒,最后还生了儿子,就是后来的福康安,对此,也有人说不是傅恒的儿子,是乾隆的,不过也只是一种传说。

blob.png

  福康安是大臣傅恒的第三个儿子,从小就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天资,长大之后更是凭借着卓越的战功封侯拜将,位极人臣。

  福康安一生戎马,为大清立下赫赫功劳,为国家的安定和多元化多民族国家的稳固做出重要贡献。要说福康安此人,就绝对离不了他那些大大小小的战役。

  他的主要战功有平定金川,平定甘肃民变,平定台湾,平定西藏叛乱,封一等功,死后追封郡王。清代的爵位制度是公侯伯子男,公爵可以说是最大的尊荣了,而且,爵位一般只能够靠军功累计,文臣也有封爵位的,但是清朝前期很少,比如张廷玉就是靠着文官身份封爵的。所以从爵位来看,福康安可以说位极人臣了,施琅收复台湾也只封了侯爵而已,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乾隆对他的器重。

  在乾隆一朝,福康安晋封迅速,为武官之首,更是成为一位异性王爷。可是在嘉庆帝执政时期,虽然福康安已经死了,嘉庆帝还是以挥霍无度之名,将福康安降郡王爵。

blob.png

  福康安的生母是傅恒的夫人,孝贤皇后富察氏的亲嫂嫂。因这层关系,她时常和女眷、命妇们一起入宫聊天。有一天皇后在宫中举办家宴之际,乾隆皇帝宠幸其嫂。而福康安作为外戚(丹阐,满语皇后一族)获封贝子,令世人都怀疑他便是当年的龙种。

  关于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的身份一直流传甚广,这个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说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是因为他的母亲和乾隆走得非常近,根据现代学者的考证,福康安的母亲是叶赫纳拉氏,明珠的曾孙女,大学士揆叙的孙女。她经常找各种理由进宫,出入皇宫内院,跟乾隆关系非常密切,还因为此事气死了孝贤皇后。

blob.png

  这是其一,其二是福康安的名字是乾隆亲自起的,当然这其中也有傅恒的原因,傅恒是当时朝中的中流砥柱,乾隆能坐稳皇位,很大一部分功劳都是傅恒的,为傅恒的儿子取名似乎也没有什么好争议的。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清朝没有给大臣封王的先例,爵位可以给,但是王位绝对是不行的,尤其雍正年间经历了铁帽子王夺权之后,这已经成为一条铁律,但是福康安死后,乾隆不顾所有人的反对,一定要给他追封郡王,要知道,即使是皇帝的儿子,要封郡王也需要一步一步慢慢的升迁,福康安已死,可以说对乾隆已经没有价值,他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定要给福康安封王呢?这其中的含义实在是耐人寻味。

  据了解,延禧攻略福康安扮演者是王一哲。

  今年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王一哲,一直被冠以“中传校草”的头衔,备受关注。其签约欢娱影视后,陆续参演了《朝歌》、《凤求凰》等电视剧作品。王一哲饰演的“富察福康安”,将在本剧中后期出现,是一位专注权谋,在朝堂之上谋权舵势的臣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