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延禧攻略》中皇考是什么意思?乾隆为什么称雍正为皇考
2018-08-06 15:44:28

  《延禧攻略》中乾隆皇帝称呼雍正皇帝位“皇考”,而不是“皇阿玛”或者“先皇”,称呼康熙皇帝为“皇玛法”,那么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呢?这两个称呼又有什么讲究呢?

  据了解,皇考是古代的说法。考,在文言里指已经死去的的父亲,皇考,就是在位的皇帝对先皇的称呼。普通人称自己已故的父亲为先考。已故的母亲称为妣,先妣,已故父母就合称考妣。

blob.png

  另外剧中乾隆还经常提到一个称呼,叫做“皇玛法”,满语称爷爷为玛法,称父亲为阿玛,所以管皇爷爷就是皇玛法,登基的皇帝爷爷辈分叫皇太祖,爸爸辈分的叫太上皇,没登基之前的皇子称呼爷爷为皇爷爷,称呼爸爸为皇阿玛。

  《延禧攻略》最新剧情中,弘昼带病为裕太妃守灵,宫中谣传裕太妃遭天谴皆不上门祭拜,只有娴妃前来探望,弘昼十分感动,无意间看到了娴妃佩戴的玉佩,想起幼时受恩于她,在弘昼的心中娴妃便成了世间最善良温和的女人,不由心生好感。

blob.png

  弘昼失去额娘,伤心欲绝,回想起裕太妃曾经教导他不与弘历争皇位,只为他一生平安,现突然去世而泣不成声。翌日,弘昼面见皇上,请求去为额娘守墓三年,皇上十分气愤的说他听从妇人之道,荒废青春,并反问他:在你心里真就是一个会弑手足的狭隘之人?

  弘昼听后恍然大悟,决定痛改前非。回府的路上偶遇娴妃,娴妃看穿弘昼心事,知其与之前心境不同,想要改过自新,为百姓办事,主动邀请弘昼帮其赈灾,弘昼心中十分感激,又因娴妃的蕙质兰心,心中更填爱慕。

blob.png

  凭借对清朝的强烈代入感,《延禧攻略》自开播以来便备受观众好评。此前官方曝光的“置景特辑”“昆曲特辑”“缂丝特辑”等皆从幕后制作上展现了剧组筹备过程中的用心,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剧中人设与故事对历史的高还原,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不仅是剧中唯美写意的画风、精致的服化道等引发了网友热议,剧情中出现的众多历史桥段也引发了观众的学史热潮。#乾隆 盖章#等关键词频上热搜,网友看剧的同时刷爆历史讲坛,有网友评价《延禧攻略》:“看剧学史两不误,堪称一举两得的良心之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