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高原最后的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晚年为何被软禁?

  埃塞俄比亚是非常除埃及外又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也是非洲近代唯一一个曾经两次打败过殖民者(意大利)的国家。海尔·塞拉西一世(1892年7月23日-1975年8月27日),埃塞俄比亚帝国末代皇帝。也是东非高原执政时间最长的统治者。他号称是所罗门大帝的子孙,在埃塞俄比亚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image.png

  荣登帝位

  海尔·塞拉西一世于1892年7月23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的哈拉尔市的阿姆哈拉族贵族世家。其父马康南公爵为当时埃塞俄比亚皇帝孟尼利克二世的至亲,亚的斯亚贝巴所在地绍阿地区的大贵族,为哈拉尔省总督,以血缘上来说他是阿杜瓦战役英雄孟利尼克二世的侄子。海尔·塞拉西一世从小记忆力惊人,甚至到晚年都能全凭自己记忆写出回忆录。由于其出众的才能,孟尼利克二世于1903年将其召入宫中,陪伴王储埃雅苏一起学习。从小便表现出了充满自信压倒一切的个性。

  1913年孟尼利克二世病逝,继位的埃雅苏无力继续其进行的一系列近代化改革。随之,封建诸侯割据形势加重,国库逐渐空虚,土地兼并严重,国内的矛盾逐渐尖锐化。1916年,皇族会议废黜皇帝埃雅苏,立孟尼利克二世女儿佐迪图女皇为皇帝,并推举海尔·塞拉西一世为摄政王,封公爵称号,开始登上国家权力中心。

  1930年11月2日,38岁的海尔·塞拉西一世正式加冕称帝。海尔·塞拉西称帝后,大力实施改革措施。于1931年颁布了埃塞俄比亚有史以来第一部宪法,即“1931年宪法”。在这部宪法中,一方面维护他“神圣”地位和至高无上的权力,另一方面,对国家机构和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废除了奴隶制度,保障了国民的基本权利,此外,他还效法西方的科学文化模式,设立国有银行,促进商品经济发展,重视武装力量建设,聘请外国军官训练本国军队,增强了国家力量。

image.png

  埃塞俄比亚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业原料,早为意大利所垂涎。1935年7月,当墨索里尼不断发出战争叫嚣,战争一触即发时,海尔·塞拉西在议会发表演说,向全国人民发起保卫祖国的号召。10月3日清晨,意军大举发动战争,入侵埃塞俄比亚国土。五小时后,海尔·塞拉西发表广播讲话,要求人民紧急行动起来,“拿起武器”,去“打倒侵略者”。

  战争爆发后,海尔·塞拉西的讲话赢得了全国各阶层的广泛支持激发了全体国民的爱国热情。群众纷纷参加志愿军,一支包括数十万人的抗战队伍组织起来了,农民和牧民节省下自己的粮食供应前线,还赶着骡马帮助前线运送弹药。1936年3月的梅丘战役中,他亲自指挥作战,在战斗激烈时,深入战士班组,俯卧在潮湿阴冷的壕沟里,开动机枪扫射敌军。因此,他得到了人们的赞颂,称其为“战士皇帝”。

image.png

  虽然埃塞俄比亚人民在皇帝的领导下英勇抗击意大利侵略者,但是由于力量悬殊,1936年5月5日,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还是被意军攻占,塞拉西一世流亡海外。海尔·塞拉西流亡海外后处境十分艰难,但他仍然坚持反对意大利法西斯的斗争,先到耶路撒冷,后在伦敦组织流亡政府。在流亡期间,他还将身边的王子一个个都派回国内,领导国内抗击侵略的游击战争。

  随着意大利在二战中实力的不断削弱,1941年5月5日在英国军队的配合下,海尔·塞拉西率军光复了被意军占领五年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取得了抗意战争的最后胜利。抗意战争的胜利和国家独立的恢复使海尔·塞拉西赢得了巨大的声誉,贵族们称其为“伟大的皇帝”、“埃塞俄比亚之父”。他宣布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将开始“新的纪元”,即将建立一个博爱、民主和自由的国家。

  晚年昏聩

  战后初期,他锐意改革,使得国家在战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但是随着威望的增加和年龄的日益增大,他开始骄傲自满,满足于物质和权利的享受。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皇权专制,对人民的反抗实行更加严厉的措施镇压;另一方面取消土地改革,实行分封制,严重制约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再加上持续多年的干旱,全国开始出现大规模的粮食短缺。

  进入1970年代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政治形势更加严峻。物价在一年间飞涨了百分之五十。海尔·塞拉西对此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反而继续和贵族们沉迷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西方记者在报道埃塞俄比亚的状况时称,埃塞俄比亚已经成为了“乞丐的国家”。他们拍下了少数达官富人用金银盘子盛着肉喂养自己的爱狮,同时成群结队骨瘦如柴的饥民云集街头,颠沛流离,到处都是要饭的乞丐。就是这些照片触发了反对皇帝的内战。

image.png

  悲惨去世

  1974年1月初,在南部驻防的一支卫戍部队因缺水缺粮而发生兵变。很快,各地驻军纷纷效仿。军队作为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开始崛起。下级军官成立了一系列委员会,左右军队。后来,由正规军、警察和地方部队三支力量成立了“协调委员会”。1974年5月,在违背皇帝愿望的情况下,军队陆续逮捕了至少200名大臣、达官和将军。“协调委员会”事实上掌握了国家政权。同年9月12日,由“协调委员会”组成的临时军政府发布一号文件,宣布永远废黜皇帝,结束君主专制制度。

  此后海尔·塞拉西一直被软禁在皇宫里。1975年8月27日,临时军政府宣布海尔·塞拉西当天因病逝世,时年83岁。根据传闻,海尔·塞拉西是被当时的军政府头目门格图斯以枕头闷死。可怜一代雄狮之主、所罗门大帝的子孙,当国45年,最终却被军人用枕头闷死,断断续续留传千年的埃塞俄比亚王朝就此成为历史。

  在海尔·塞拉西死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遗骨下落不明,直到1992年门格图斯政权崩溃后,才在旧宫殿的地下挖出。2000年,被隆重葬于亚的斯亚贝巴的至圣三者大教堂内。他的石棺上方有一幅巨大壁画,内容就是塞拉西接受意大利侵略者投降的历史一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