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对腓特烈二世恨得咬牙切齿,他却不动一兵一卒就取得东征的胜利

  十字军第4次东征后,建立了拉丁帝国,圣地耶路撒冷被糟践得面目全非,当地的民众纷纷起来反抗,十字军在东方的根据地陷入重重危机之中,尽管教会一再呼吁发动新的东征,但响应者寥寥无几。为了掀起新的宗教狂潮,在教会的操纵下,一场残酷的闹剧上演了,教会声称只有“纯洁无瑕”的儿童,才能获得神的保佑,儿童可以凭借奇迹从穆斯林手中解放圣地耶路撒冷。于是,1212年,几万名儿童在这场闹剧下踏上了东征之路。这些可怜的孩子由于路上不能照顾自己,很多人因为忍受不了风餐露宿而惨死于东征的途中,侥幸生存下来的则被黑心的商人卖为奴隶,十字军东征再度被搁浅。

image.png

  后来,匈牙利国王安德鲁2世、奥地利公爵波尔德6世,以及德国南部的一些大封建主,为了各自的利益而表示愿意再度出征。1217年,这些以各自利益为出发点的寡头们组成十字军,从达尔马提亚港出发了。但是,十字军的残暴行径遭到了东方人的强烈反抗,一向支持东征的叙利亚基督教徒已经不再欢迎十字军,十字军发动的战争破坏了他们的商业利益,他们更愿意与当地的穆斯林和平相处,进行平等交易。所以,十字军到达东方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在那里毫无意义地度过了一年。安德鲁2世知道比次东征又要无功而返了,于是便将军队撒回了匈牙利。

image.png

  滞留在那里的十字军不想再次空于而归,他们准备进攻埃及的商业城市达密伊塔,该城市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一条支流上,那里不仅商业发达,并且有三道城墙和异常坚固的城防设施。十字军虽然对达密伊塔围攻了数月,但是毫无进展,一些对战争感到无望的人便趁机偷偷回国了。由于长时间的围攻,达密伊塔城发生了严重的饥荒,守城的士兵面临着严峻的生命考验,只好主动撤出了达密伊塔,十字军进城后,进行了一场肆无忌惮的烧杀抢掠。

image.png

  攻克达密伊塔城后,十字军开始转攻曼苏拉,结果出师不利,营地被暴涨的尼罗河水淹没,一直伺机发动进攻的穆斯林士兵切断了他们的退路,粮草短缺、士气低下的十字军被迫与穆斯林士兵议和,将军队撤出了达密伊塔,狼狈地逃回欧洲。

image.png

  这次失败在德国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斗,教皇格列高里9世将失败归咎于德国皇帝腓特烈2世(1194~ 1250年),因为腓特烈2世在即位时向教皇许诺,一定要参加十字军东征,但他登上皇帝的宝座后,却迟迟不肯履行诺言,因此恼羞成怒的格列高里9世便把腓特烈2世驱逐出教门,说他是基督教最狡猾的敌人。

image.png

  为了争夺王位继承权,腓特烈2世于1128年主动率领十字军出征,第6次十字军东征开始了。即便如此,腓特烈2世并没有得到教皇格列高里的谅解,他根本就不承认腓特烈2世是十字军成员,并且侮辱他是贪得无厌的海盗和想窃取耶路撒冷的野心家。

image.png

  腓特烈2世对教皇的谴责抱着置之不理的态度,他到达阿克后,就开始和埃及的苏丹进行谈判。为了争夺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统治权,当时埃及的苏丹正和大马士革总督进行激烈的斗争,无法抽出兵力和时间对付腓特烈2世的进攻。在此情况下,双方于1229年3月缔结了为期10年的条约,规定苏丹将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的伯利恒、拿沙勒、提尔、西顿等城市让给腓特烈2世。得到好处的腓特烈2世则许诺支持苏丹对敌人的斗争,以及尊重穆斯林的宗教信仰。

  腓特烈2世通过政治手腕斡旋,不动一兵一卒,就顺利捞到了好处,第6次十字军东征以胜利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