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陵公主的丈夫是谁?谢混有纳妾吗?

  谢混是谢琰之子、司马曜的女婿,长得好又写的一手好文章,晋孝武帝将女儿晋陵公主下嫁于他,两人生有二女,谢混死后晋陵公主被迫改嫁王练。

  谢混(?-412年),字叔源,小字益寿,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名士,官员,太保谢安之孙,会稽内史谢琰第三子。晋孝武帝司马曜之婿。

image.png

  谢混出身于陈郡谢氏,年轻时颇有美誉,善写文章,累官至尚书左仆射,袭爵望蔡县公,并娶晋陵公主为妻。义熙八年(412年),谢混因党同刘毅,被刘裕诛杀。

  谢混工于诗,在晋末首倡山水诗,但仍受玄言诗影响,以致成就不大。钟嵘《诗品》将其诗定为中品。

image.png

  晋陵公主刚到适婚年龄,父亲孝武帝就为她选婿。王珣答道:“谢混虽然不如刘惔,但绝不比王献之差。”孝武帝对此很满意。晋陵公主后嫁予谢混,生有两女。谢混后期在政场上党同刘毅,为刘裕政敌。义熙八年,刘裕在刘藩入朝后公布刘毅罪状,称其与刘藩、谢混同谋不轨,谢混因此被下狱赐死。

image.png

  谢混死后,刘裕命晋陵公主改嫁出身琅琊王氏的王练。公主虽坚决不从,但诏令命其必须与谢家离绝,且此时二女尚还年幼,公主无奈之下把谢混家事托付给谢混侄儿谢弘微。离开谢家后,公主曾多次要求回到谢家。

  南朝宋建立后,晋陵公主被削去封号,降封为东乡君,因“节义可嘉”,得以返回谢氏,此时距谢混逝世已经九年。回到谢家后,她惊奇地看到,谢家房屋如新,粮仓充盈,田亩比谢混在时还要多,不由感叹:“谢混平生看重这个孩子(谢弘微),可谓知人,谢混算不亡了!”亲戚朋友看到晋陵公主回家,纷纷前来拜访,有人甚至为此流泪,感叹谢弘微的仁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