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斯堡战役的过程是怎样的?维克斯堡战役的最终结果

  1862年11月-1863年7月发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战役,历时9个月,是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格兰特将军以深入敌后,迂回包围的战术包围并攻克了南军在密西西比上唯一的据点,迫降敌军3万,将南部联盟拦腰切为两端,打开了向南军后方进攻的大门。成为南北战争的转折点。

image.png

  战役过程

  1862年冬天,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挥师8万准备先攻下维克斯堡,把南北相连的南军从中拦腰斩断。此战役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862年11月6日到次年1月31日,格兰特大军对维克斯堡试探性进攻。1862年上半年,北军在密西西比河上下游取得重大进展。3月北军占领孟菲斯,5月攻克新奥尔良,控制了密西西比河口。由于嫉妒贤能,亨利·韦杰·哈勒克断然拒绝格兰特乘胜直取维克斯堡,打通密西西比河的建议。几经陈明厉害,格兰特获准于11月6日对维克斯堡采取行动。格兰特制定了水陆并进计划:格兰特指挥陆军引诱维克斯堡守军彭伯顿出兵,以减少城内的守军,谢尔曼在海军支援下攻占该城。此时,南军大为震惊,戴维斯急令约瑟夫·约翰斯顿全权指挥田纳西军团和密西西比军团来防守维克斯堡。北军的进展不顺利,格兰特大军在河谷内根本无法运动、展开,谢尔曼受挫于奇克索断崖,格兰特的陆军被南军所阻,而且其补给线遭到破坏。格兰特用了几个月时间才发现这个计划行不通。

  第二阶段从1863年1月31日到5月2日,格兰特指挥军队通过艰难险阻进抵维克斯堡外围。格兰特看到重兵把守的维克斯堡易守难攻,不服输的格兰特采取了"一个与罗伯特·李的行动如出一辙的大胆进攻计划",即越过密西西比河的几个大沼泽地,把军队投到维克斯堡南端和东西适合用兵的有利地形上,这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进攻计划"。最初,谢尔曼等将领以行军困难、补给线过长为由反对该计划,但格兰特坚持按计划行动。格兰特率领四万人马在距离维克斯堡十公里的地方停下来,下令士兵放下武器,拿起铁锹,挖一条运河,绕过河流急转弯的地方,避开南军的火炮。北军士兵花了好几个星期的时间挖筑运河,期间很多人生病死去。一个多月过后,北方工程人员得出结论说,这条运河不能用。格兰特命令部下再挖另外两条运河,结果也都没有成功。河没挖成,北军士兵倒成了挖运河的专家。其中一个人就曾表示,"维克斯堡运河一挖好,我们就要再挖一条运河,横切佛罗里达上半部,把这个州从南方邦联切割出来,送给鳄鱼。"

  1863年4月,格兰特决定放弃所有迂回战术,硬闯。格兰特制定了一个大胆而冒险的作战方案,他派格里尔森上校率1万军队,长驱600英里穿过密西西比州心脏地带,沿途炸断桥梁,拆毁铁路,破坏交通。他又派威廉·特库赛·谢尔曼沿田纳西州边界向南进军,吸引彭伯顿的注意力。与此同时,他率主力部队则沿密西西河西岸下行,在格兰德湾以南找到一个渡口。格兰特的部下千辛万苦,整整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才到达预定的船码头,沿途很多地方都被水淹没,工程人员不得不砍树,把木桩搭在水面上,不让马车沉没。除此以外,他们还要在很多溪流上架设桥梁。

image.png

  1863年4月16日夜,天漆黑一团,格兰特的舰队熄灭灯火,关掉引擎,悄无声息的沿河顺流而下,舰队已过大半时,要塞上的哨兵突然发现了。顿时,堡垒里枪炮齐发,弹如雨下,舰队也开足马力,急速向前行驶。那些炮艇龟背形撞角舰和装有高大烟囱的内河轮船,在大炮的火光和熊熊燃烧的棉花包照耀下,猛力冲过了那一座座炮台!密集的炮火正好穿过舰队,幸运的是,只有一艘运输船被击毁,整个舰队安然无恙。

  4月30号那天,北军的运兵船将大约两万三千名士兵从河西岸运到东岸。他们上岸后立即遭遇了一支八千人的南军部队,并将其击退。格兰特随即下令剩下的人马全部过河,遭到手下一些指挥官的反对。他们觉得供给肯定跟不上。然而,格兰特并不担心。他下令,所有人只需携带咖啡、硬面包和盐。其余物资可以从密西西比农民那里拿,他们家里有充足的食物。格兰特决定,不让部下立即对维克斯堡强大的防线发动进攻,而是让他们向东面的密西西比首府杰克逊进发。杰克逊是维克斯堡防守部队的供给基地。格兰特将军希望切断两座城市之间的供给线,同时防止南军士兵从杰克逊赶往维克斯堡增援。'约瑟夫·约翰斯顿急令彭伯顿率军东进与他率领西进的军队在杰克逊会合,彭伯顿不予理睬,企图切断格兰特根本不存在的交通线,这一行动自然劳而无功,最后缩回维克斯堡。因彭伯顿未能按命令行动,约翰斯顿缺少配合被迫离开杰克逊而北撤。

  接着格兰特攻占了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站,切断了彭伯顿与外部的联系。他随即又挥师追击彭伯顿。采用一系列巧妙的配合战法和运动战,一路攻袭前进,在三个星期内与敌人激战五次,占胜了兵力占优势的敌军,他拔掉了维克斯堡外围的据点,最后把敌军团团围困在维克斯堡内。当时有战士写道:北军把整个城市围得严严实实,就连一只猫也跑不出去。由于防备有力,约翰斯顿的军队不敢越雷池一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彭伯顿的军队被围于维克斯堡而无能为力。维克斯堡的命运此时已决定了。

  第三阶段从5月23日到7月4日,维克斯堡的被围及其投降。 对维克斯堡的总攻在5月22日这天开始了。海军也赶来助战,北军从水上和陆上对维克斯堡进行猛烈炮击,轰隆隆的炮声一直响了47天,几乎摧毁了要塞上的所有工事。守军早已断粮,不得不以蛇和老鼠充饥。南军将领彭伯顿最后决定,没希望了。他传话给格兰特,提出谈判。两位指挥官在停战白旗下见面。格兰特要求南军无条件投降,遭到彭伯顿拒绝。彭伯顿的手下要成为战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彭伯顿希望他们能立即得到假释。彭伯顿告诉格兰特说,如果让他们回家,这些南军士兵保证不再参战。否则的话,他们就会继续打下去。格兰特同意让俘虏的南军士兵回家。7月4日,彭伯顿交出了他的军队和"南部邦联的直布罗陀。"7月9日,哈得逊堡投降。至此,历时9个多月的维克斯堡战役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维克斯堡大捷中,格兰特以伤亡8873人的代价,打死南军约1.1万人,俘敌·3.7万人,其中军官2153人,包括15名将官。这是北军俘敌最多的一次战役,此外北军还缴获172门火炮以及大批的军用物资。

  不出一个星期,一艘轮船从圣路易斯开来,直达新奥尔良,全程航行密西西比河,一路上没有受到敌人的袭击。南北两地的叛军被分割切断,内战的形势对北方越来越有利了。从维克斯堡战役之后北军坚决采取窒息策略,通过此后的查塔努加战役和亚特兰大战役一步步使南方窒息。

image.png

  战役后果

  维克斯堡战役大捷的消息连同7月4日的葛底斯堡的胜利通过电波传到华盛顿。此时,正值美国独立日,节日连同捷报,使华盛顿立刻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乐观情绪的浪潮使得黄金对纸币的比价下跌。"两战役的胜利,彻底地扭转了内战的局势,而成为内战的转折点。

  维克斯堡战役的胜利,使林肯政府完成了对内河的彻底封锁。北军攻克维克斯堡及哈德逊港,标志着联邦政府打通了整个密西西比河。"河流之父又一次无忧无虑地奔向大海。"北军控制了整个密西西比河,也就是把南部邦联肢解为东西彼此完全隔绝的两个部分,南部同盟失去了与阿肯色、德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等州的联系,使南部同盟失去了西部的物资供应,同时也从根本上切断了南方通过墨西哥湾从欧洲进口、走私武器弹药的渠道。这些无疑是对物资供应极为紧张的南部邦联来说是雪上加霜,不啻于釜底抽薪,从经济上、外援上扼住了南部同盟的咽喉。有此胜利,北军才能移兵东进而无后顾之忧。

  维克斯堡战役的胜利,使亚伯拉罕·林肯终于找到了一位智勇双全的能引导北军走向胜利的统帅。从内战开始,林肯一直在苦苦寻觅一个能打胜仗使内战尽早结束的统帅。斯科特、麦克道尔、麦克莱伦、哈勒克等都让林肯失望,这些人不是虎头蛇尾、志大才疏,就是谨小慎微、畏手畏脚、银样蜡枪;他们要么为自己的政治前途着想,要么逞一时之勇,给北方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葛底斯堡和维克斯堡战役后,林肯把这两次战役的指挥官米德和格兰特仔细惦量了一番,认为米德是在不得不打的情况下险胜南军的,带有很大的偶然性;而格兰特采取积极灵活主动的手段,有效地打击南军,迫敌投降。所以林肯更看重格兰特,认为他是帅才。7月初的两次大捷,"头号英雄不是葛底斯堡的乔治·戈登·米德,而是维克斯堡的格兰特。"经过二年多的战争,林肯终于找到了一位能征善战的将军。1864年3月林肯授予未曾谋面的格兰特为"全军大将军"中将军衔---以前只有"国父"华盛顿享有此殊荣---号令三军。格兰特没有辜负林肯的厚望,终于使南部同盟战败投降,从而结束内战。

  维克斯堡和葛底斯堡两战役的大捷,在外交上也为美国取得了积极后果。英国取消了企图承认南部邦联的动议,也没收了为南部制造的2艘铁甲舰。法国也把为南部同盟制造的军舰卖给了外国。此后,英法等国再也搞不起承认南部同盟的阴谋了。

image.png

  维克斯堡战役的胜利,敲响了南部同盟失败的丧钟。林肯曾说过:"如果把维克斯堡拿下来,那么整个国家就是我们的了。"否则,"如果我们不把这把钥匙夺到手,这场战争就绝不能结束。"此话不假,正是在是役连同葛底斯堡战役的胜利,使北方人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激励了北方人民的斗志,全力以赴投身战争中去。

  为了纪念此次战役的伟大胜利,美国政府于1867年2月建立了维克斯堡国家公墓,安葬阵亡的联邦将士,后于1899年2月扩建为维克斯堡国家军事公园,以此供人民凭吊为联邦统一而战死的将士。

  维克斯堡战役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胜利,成为内战的转折点,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林肯颁布《解放宣言》,废除了奴隶制。《宣言》"击中了南方的要害,敲响了近200年的罪恶奴隶制的丧钟",使黑人看到了自由的曙光,鼓舞了他们用革命的实际行动来实现光明的前途,黑人表现出英勇的献身精神。林肯在评价维克斯堡战役中高度评价了黑人,说维克斯堡战役的捷报是用黑白两色记录下来的。第二,海陆军的密切配合。从最初进攻维克斯堡直到彭伯顿的投降,陆军时刻都未离开海军有力支援。格兰特、谢尔曼经常与海军指挥官商讨行军作战事宜。海军在这次战役中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也不能忘记山姆大叔的蹼足---凡是潮湿的任何地方---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第三,格兰特等人的正确指挥。当北军受阻于维克斯堡北面时,格兰特果断决定越过密西西比河沼泽地绕到该城南边;到达南边时又果断不要补给线;等等。是役被约翰·弗雷德里克·查尔斯·富勒称为"惊人的成功",也许是格兰特一次"最伟大的成功"。当然骁勇善战的谢尔曼的作用不能低估。彭伯顿等人的笨拙指挥也在客观上帮了格兰特等人的忙。

image.png

  总之,通过维克斯堡战役的伟大胜利,北军控制了密西西比河,完成了联邦对邦联的内河封锁,从而腰斩南方,使其被切成首尾不相顾的两个彼此孤立部分,无疑是把套在南方脖上的绞索又一次勒紧了。最重要的是,维克斯堡战役的胜利,解除了北军进军南方中心地带的后顾之忧,使北军能顺利攻克交通中心查塔努加,陷工业城市亚特兰大,横扫佐治亚。维克斯堡的攻克,意味着北军的胜利和邦联的垮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