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士兵对战十万大军大获全胜 是张辽太强还是孙权太弱?
2018-10-18 17:24:14 韦曜 孙綝 孙峻 滕胤 孙虑 陈表

  三国乱世,名将辈出。

  曹操是一代枭雄,他手下自然名将如云。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五个,即我们所熟知的“五子良将”: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左将军于禁、征西车骑将军张郃、后将军徐晃

  在这五子良将中,张辽当之无愧地名列第一。

image.png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人。他曾先后追随丁原、董卓、吕布等割据军阀。当吕布被曹操战败身死后,张辽就归顺了曹操,成为曹操帐下大将,南征北战,出死入生,战功累累。

  在长达20多年的戎马生涯中,张辽攻无不克,守无不固。其最巅峰的一战当属于对战孙权的合肥之战。在这场敌众我寡的战役中,张辽率800精兵打残孙权10万大军,还差点活捉孙权,写下中国古代战争史上又以以少胜多的战例。

  安徽合肥,是曹魏政权位于东南方的一座重要城池,与孙吴政权接壤。孙权如果要对曹魏开展北伐,必须要经过合肥。因此,合肥对曹魏和孙吴,都相当重要。曹操名刘馥在此经营多年,修建城垒以加强守备。

  曹操在赤壁之战中惨败后,派张辽、李典、乐进率7000千余人驻合肥,防止孙权趁虚而入。仅在一个城池就部署了五子良将中的三名,由此可见曹操对合肥的看重。

image.png

  公元215年,曹操率主力部队西征张鲁。就在这时候,孙权逮住机会北伐。他亲自率领10万大军北上围攻合肥,打算一举攻克。

  此前,曹操在西征张鲁时,就派人送了一封信到合肥,上写“贼至乃发”。因此,当孙权大军兵临城下之际,张辽等人才打开这封信。只见信中写道:“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

  意思是说,若孙权大军来到,张辽、李典出城迎战,乐进守城;护军薛悌不要出战。

  当时,合肥守军只有7000人,孙权大军却有10万人之众,实力悬殊,这场仗怎么打?所以大家都对曹操的指示表示疑惑。

  战与不战都是两难。如果按照曹操指示,出城与孙权大军决战,无疑是以卵击石。如果坚守不出,坐等援军,估计援军到达之前,城池就已被攻破。

image.png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张辽站了出来。他慷慨激昂地说:“公远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是足以教指及其未合逆击之,折其盛势,以安众心,然后可守也。成败之机,在此一战,诸君何疑?”

  张辽之意,是趁孙权军队尚未完成集结之际,主动出击,挫折敌人的气势,以攻代守。

  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冒险的办法。大家心中颇有怀疑。没想到的是,素来与张辽有隔阂的李典,在这危急时刻,站出来支持张辽。他说::“此国家大事,既然将军主意已定,奋不顾身,吾等能以小私而舍弃大义乎?”

  在李典等人的支持下,张辽连夜征集了800名勇猛的士兵,凌晨时分杀出城门,像饿虎扑羊一般杀向孙权阵地。

image.png

  孙权这次北伐,本以为稳操胜券,合肥指日可待。他万万没有料到张辽敢主动出击,一下子被打得措手不及。张辽披甲持戟,锐不可当,率领800精锐在孙权大军中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一直杀到中午,才休战回城。

  这场血战,张辽斩杀孙权军队数十人,还杀了两名敌将。孙权见人心惶惶,只好撤退。

  在那以后,孙权围攻合肥10多天,一无所获,只好下令撤军。张辽获悉后,率军趁势攻击,混乱之中差点将孙权活捉。孙吴名将陈武奋力迎战,不幸战死。

  孙权不是一个平庸之辈。当年,他在赤壁之战中联手刘备,击败曹操,上演了一段传奇故事。曹操都很佩服孙权,称:“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次在合肥之战中以10万大军,却被张辽800余人吊打,成了他一生挥之不去的梦魇和耻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